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告称广州学生成绩好者身心健康状况优于差生
2013-01-02 09:48:00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日前发布了《广州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简称《报告》),记者获悉,参与被调查的广州青少年身心健康平均得分67.53,各健康范畴的发展不均衡,特别是志向得分最低,仅59.42分。

  青少年身心发展不均衡

  本次调查面向在广州就读的初中生以及高一、高二的学生,共发放了15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323份,受访的青少年分布于全市七个区(市)18间公办中学。

  调查中关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定义主要包括体魄、人际交往、志向、思维、信念、情绪六个指标。被调查青少年身心健康平均得分为67.53(100分为满分),各健康范畴的发展不均衡,未能达到身心发展的全面健康。其中人际交往最好,得分75.13,其次是体魄(71.69)、情绪(71.32),思维(62.31)、信念(60.83)均低于平均分,而志向得分不及格,仅59.42分。

  《报告》称,在当前的应试教育体制影响之下,对青少年考试成绩、升学就业的过分关注,导致其身心健康未能实现均衡发展。同时,当前的教育体制日益忽略对青少年志向与理想发展的关注,使得青少年更多满足与享受当前的安逸生活,而缺乏对未来的思考,对人生意义的探索以及对突发危机的应对。

  学生成绩好身心健康也较好

  调查发现,学业成绩较差者、一年里在学校受到责罚次数较多者,其身心健康的得分较为低分,并显著阻碍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

  《报告》分析,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学习成绩的高低、学校的奖惩,往往容易成为学生、家人及其社会各界评价他们成败得失的显性指标,有时是唯一指标。因此,部分学习成绩较差、受到学校责罚较多的青少年容易有强烈的挫败感,不仅在学习上失去信心、对学校生活失去兴趣,对自己各方面的评价都比较负面。

  同时调查发现,初中生的身心健康总体情况以及体魄、思维、情绪、信念、理想的发展情况皆优于高中生。随着年级越高,尤其进入高中阶段,过重的学业负担、过长的学习时间、过大的学习压力,会导致其身心健康发展不如初中生好。

  母亲学历越高身心越健康

  除此之外,母亲的学历越高、参与兴趣班活动越多、现场观看古典或传统艺术文化的表演或展览越多、参与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服务越多,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的分数就越高。

  《报告》表示,从当前青少年参加课外活动的收获来看,不但丰富其课余生活,而且显而易见地促进其体魄、思维、人际交往等发展,这些能力的发展有别于课本知识,往往需要通过实践才能掌握,而通过各种兴趣班活动,正好提供这样的平台与载体,帮助青少年不断实践。此外,志愿服务呼吁青少年主动关怀他人,关注社会变革,有助于青少年形成积极的价值取向与正面的社会信念。

相关推荐:

  • 考场信息:2013年考研考点考场安排汇总 考场注意事项
  • 准 考 证:2013考研准考证下载打印入口 问题 步骤详解
  • 研招信息:各省市研究生报考人数 历年真题下载 专业课
  • 最后冲刺:考研政治热点 预测题 专业课考点预测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