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食堂“剩宴”惊人 学生不知柴米贵
2013-03-26 08:08:00

昨日,在中山大学北校区食堂内,大量剩菜剩饭被倒掉

  高校食堂“剩宴”惊人记者调查广州高校发现仅三成学生可做到“光盘”

  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称,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反对高校食堂餐桌浪费专项行动,推进“光盘行动”。“光盘行动”之风吹袭高校,记者近日对位于广州大学城及城区的各大高校展开调查,发现在“珍惜每一粒粮食”的提示下,餐桌浪费难遏,有食堂师傅感叹,学生不懂柴米贵,一周倒掉一亩粮。

  日前,记者先后蹲点大学城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岗顶校区)、暨南大学等多所高校食堂发现,只有少数学生能够让餐盘“精光”,调查的105名学生中仅29人是“光盘生”,比例占总调查人数约三成。

  潲水桶半小时就被“喂饱”

  3月22日下午,在广州大学兰苑食堂一楼,餐具回收台上摆满了不锈钢餐盘,半数盘子里都有剩菜剩饭,两个大号潲水桶即将“超载”。在食堂二楼,4个潲水桶已被剩饭剩菜“喂饱”了。

  记者看到,在食堂餐厅多处贴有“珍惜每一粒粮食”、“爱惜粮食从我做起”的标语,但浪费仍在。食堂回收工阿姨表示,仅二楼一天就有六桶剩饭菜,一桶约二百斤,周末有三四桶。

  3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第一饭堂,不到半小时,一个约160升的潲水桶已快被“喂饱”。该食堂餐具回收工黄师傅说:“第一饭堂共有两层用餐区。第一层中午有剩饭菜八桶左右,晚上也差不多八桶。周末两天少一些,有六桶多一点。”

  在暨南大学第一食堂,女生小黄点了1两米饭,一份青菜,一份四季豆炒肉,“今天菜不好吃,我只喜欢吃四季豆,其他就不吃。”最终,她倒掉了大半饭菜。

  记者分别在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多间食堂的餐盘回收处蹲点,在统计的105名学生中:约七成人的餐盘里有剩饭菜,其中23人的“剩量”超过半盘,占两成,“光盘”的学生仅29人,只占三成。

  在岗顶附近的华南师范大学桃园餐厅,据食堂工人廖师傅观察,每天三餐,每个学生平均要浪费1两多米饭,每日食堂就餐学生超过4000人,一个星期至少要浪费掉一亩地的大米。

  一边喊贵一边却浪费

  都是谁在剩饭?“我是北方人,吃不惯米饭”,来自河南的大学生潘华来广大兰苑三楼就餐,“这里面条吃不惯,不如家乡的好吃呀”,记者见他手里的饭碗里只吃了几块排骨,面条几乎全剩下了。

  在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第一食堂,一桌四个女生各打了一盘饭菜,离开时,每个餐盘几乎都剩了一半,而邻桌的几个男生则连汤带水吃得干干净净。与女生普遍为“剩饭生”不同,男生更多为“光盘生”。记者在广东工业大学一食堂观察了100余名大学生,男生约80名,其中有67人几乎把饭菜全部吃完。

  记者还注意到另一奇怪现象,不少大学生一边喊饭菜贵,一边任意浪费。对此,一些学生认为浪费更多是因为口味差,提价并不能抑制浪费。对于剩饭的原因,大学生们的解释各不相同,“心情不好,不想吃了”、“刚下体育课,没食欲”、“饭菜不合口味”、“想减肥”、“饭盘不干净影响食欲”等。

  食堂工人叹息浪费伤不起

  广州大学兰苑餐厅孔经理介绍,该食堂每天要消耗掉40袋大米,每袋100斤,每天共计4000斤米,以每斤米出1.6斤饭来算,每天共计6400斤米饭。每天早餐就餐为6500人次,午餐为6000人次,晚餐为5000人次。平均算下来,人均每顿“吃”掉3.66两米饭。食堂师傅直言,其实不少饭菜被倒入了回收桶。

  另据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广州大学城高校食堂联合采购数据显示,2011年,大学城除了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和广东药学院之外的7所高校参与采购,其中大米采购量达218000公斤/月,面粉、食用油分别达到53500公斤/月和54000公斤/月。

  广州大学兰苑餐厅回收餐具的阿姨表示,“学生老是抱怨饭菜太少了,吃不饱,我们打菜时只好多盛一点,他们又吃不完,全都浪费了!”对于此类浪费现象,刘阿姨表示真的很无奈。“我们一月就1000多元工资,大学生们却这么浪费,看着真心疼,现在的孩子是不知道柴米油盐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