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全面试行积分入学 专家称现实合理但不合法
2013-04-01 08:36:0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虽然离秋季小学开学还有近半年的时间,但很多家长已经开始为孩子入学的事情而忙碌。从昨天(28日)起,深圳市小学一年级的学位申请开始网上报名,家长们发现,今年的报名方式和往年大不相同,因为所有的区都开始试行新办法——靠“积分入学”,是不是深圳户籍,在学区有没有住房,如果是租房住了多少年等等,这些都将换算成孩子入学的分数。

  不过,也有家长发现,积分入学好像弱化了户籍的概念,因为如果没有深圳户籍但是满足了相关政策也可以申请入学,只不过分值不同而已。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也可以在当地享受优质教育?而这一政策会是深圳特区的特例,还是成为全国推广的案例?

  积分入学,简单的讲就是对深圳户籍和符合深圳市就读条件的非深圳户籍的儿童实行统一的积分,并根据积分情况来排序,安排学位。积分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基础分,另外一个就是加分。具体规定包括申请人家庭户籍类型、住房性质、入户时间、居住年限、社保年限或者是营业执照和计划生育情况等等。首先来说基础分,深圳市各个区的标准不大一样。以深圳市罗湖区为例,根据申请儿童监护人的户籍和住房情况,划分为A、B、C、D、E5个学位申请等级,先按类别顺序录取,同类别如果不能全部录取,则按积分从高到低录满为止。比如说,在罗湖区拥有住房但不是深圳户籍的就属于C类,而没有住房有罗湖户籍的属于D类,那么按照“类别优先”的录取方法,尽管没有深圳户籍的学龄儿童也可以入学。

  罗湖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禹永青:通过有关部门审核无误以后,电脑会给每一位入学申请儿童自动给出积分来进行排序,我们教育部门最后也会根据小孩的积分情况公布录取结果。

  同样,加分的办法各区也是各不相同,还是以罗湖区为例,如果是深圳户籍学生,按申请学生家长在学区的连续居住时间加分,每满1个月加0.1分,加分累计不超过10分。非深户籍儿童,按申请儿童父母累计缴交社保或营业执照的营业时间计算积分,在已缴社保或已营业一年的基础上,每增加一个月加0.分,加分累计不超过10分。罗湖区的政策让没有深圳户籍的张女士放心许多,因为这样她的孩子今年就能在相对公平的条件下排队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