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给“思想”一把走进现实的梯子
2013-04-15 16:32:00

       在2013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许多科学家、企业家都意识到:中国并不缺乏有创新素质的人才,缺的是鼓励、支持、保护创新的机制。高校创新人才的培养到底需要啥样的土壤?汪洋之海,能纳细流;高山之巅,不睨小丘。本期,我们把目光投向华南理工大学的“百步梯攀登计划”,日前,该计划在教育部举办的2012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获特等奖,此项计划旨在不拘一格培养创新人才。

  华南理工大学“百步梯攀登计划”设立于1999年,与其后设立的学生研究计划、研究生创新计划一起,通过立项的方式,每年投入超过500万元,用于支持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研究。广大学生通过该计划,一方面实现研究课题由方案向成果的转化,另一方面强化了沟通合作、创新超越的意识,从而有效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

  参加了“百步梯攀登计划”后,华南理工研究生李宗涛变成了大忙人——除了正常上课,他的课余时间全拿来做实验、写论文,周末和同学进行项目讨论更是家常便饭,就连假期都要去生产厂家走访、调研。一年多来,他们投入的大量精力,不仅换回了高水平的研究论文,项目成果“一种用于LED(发光二极管)封装的热柱”也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并获授权。

  在华南理工大学,像李宗涛这样读研期间就参与科研的情况蔚然成风。据统计,该校有超过40%的本科生和100%的研究生接受过以“百步梯攀登计划”为代表的系列科技项目的训练。

  “百步梯攀登计划”魅力何在?

  破除“空谈”到“实干”的一厘米障碍

  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总是有着各种各样的好想法,但如果没有资金支持,或是缺乏必要指导,这些想法常常流于空谈,稍纵即逝。如何支持学生将想法转化为行动?

  只要你有好的研究课题,并能找到指导老师,“百步梯”就会帮助你将设想付诸行动。在华南理工大学,“百步梯攀登计划”给出了这样的承诺。

  办公椅是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陈丘却对它动起了心思:能不能利用机械课上学到的知识改造一下办公椅,让它可以折叠?这样不仅方便搬动,还可以放平椅背作为躺椅,甚至可以通过恰当的设计变成可以做仰卧起坐的健身器材。

  “设想总是很美好,但只有实践过才知道如何取舍。”陈丘第一个想到的是申报“百步梯攀登计划”。他联合几个学生,上报了“休闲仰卧椅”的创意设计项目,迈出了行动的第一步。

  项目顺利通过了学校的立项,但回想起后来的研制过程,陈丘还是忍俊不禁,“我们选用的钢材尺寸真是错到离谱,0.5mm的厚度被我们设计成3mm,本来不需要的高精度也被我们固执的坚持,导致开销增加了好几倍。”再比如调整椅子的角度,到底是用把手还是用滑槽结构?这些知识书本上可找不到。几个小伙子专门跑到办公椅大卖场实地调研,再跑去学校的机器人实验室基地向老师请教,逐步将最初的点子转化为成熟的设计方案。

  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团队成员开始动手制作,开车床、辨别材料、抛光材料、组装……几个月后,“休闲仰卧椅”从图纸变成了实物,成功的那一天,团队的几个成员兴奋得一宿未眠。今年1月份,他们又为休闲仰卧椅成功申请了专利,下一步计划将之推向市场。

  虽然现在才大三,但陈丘已决定毕业后继续深造。他说:“休闲仰卧椅的项目训练,让我学会了很多,比如如何整体把握与开展一项研究。在科研的路上我更有信心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10 12:53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5-04-30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