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2013届高校毕业生达44.2万人 签约率仅三成
2013-04-26 13:51:00

  记者从1日召开的2013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广东2013届毕业生目前签约率为30%,比去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就业形势较2008年更为严峻。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说,2008年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危机,大学生求职难成为当年最明显的特点。经过充分评估,广东认为2013年的就业形势并不比2008年好,甚至更加严峻。

  如此形势有多个原因。罗伟其分析说,一是全球经济形势不佳,社会需求减少。外企全球市场萎缩,企业招聘计划减少,中国对外经济下行压力大。广东经济对外依存度高,受国际经济影响尤为严峻,部分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利润增长缓慢。2013年广东省企业校园招聘计划总量和招聘岗位比去年减少了10%左右。

  其次,广东高校毕业生人数从2006年的21万人到今年的44.2万人,平均每年增加约11%。此外,外省入粤求职的毕业生逐年增加,2013年预计将达到20万以上,再加上往年申请暂缓就业的毕业生,预计2013年超过65万高校毕业生在广东就业。最新统计的毕业生签约率为30%,比去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就业形势较为严峻。

  此外,毕业生期望值与自身能力不匹配的矛盾长期存在,毕业生希望留在一线城市不愿到欠发达地区,而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又很难快速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大量基础性工作岗位不受毕业生青睐。广东大量的就业岗位来自于销售、市场、客服、酒店业等服务行业,而大部分毕业生不愿将这些行业作为求职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将建立就业与招生、培养的联动机制。罗伟其介绍,要把就业状况作为招生计划制定、质量评估、经费投入、专业设置、培养方案调整和班子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