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中学生走进科学中心比拼机器人创作
2013-05-09 23:13:00

  一张普通光盘、一个开关和马达,再加几条电线、螺丝和电池,就可以制作一个会避障的鼹鼠机器人……广东科学中心9日举行“创意机器人进校园”活动,吸引广州各大中小学几十位学生参与。

  “创意机器人进校园”科普项目由广东科学中心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教育局合作开发,是广东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和科学中心“展翅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项目针对8-18岁青少年,自主开发出仿生机器人鼹鼠、仿生机器人飞蛾和龙舟机器人等创意机器人套件,利用这些套件,在专家的专业辅导下,组织中小学学生发挥个人创意,亲手设计、制作机器人。

  活动主要在广东省范围内的中小学开展,分为“进学校”和“到科学中心”两种方式,开展两年来,已申请8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超过400家学校约46400学生参加过该项目,期间还举办了6期2000人次教师培训活动,3期创意机器人假期特训营和1届创意机器人大赛,已成为广东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创意科学传播品牌活动。

  据广东科学中心透露,该科普项目在日前开幕的第13届ASPAC亚太科学中心年会上荣获“创意科学传播奖”,这是中国唯一获奖的项目。

  ASPAC亚太科学中心协会是亚太地区权威科普联盟组织,每年举办一次年会,奖励表现突出的科普机构,所设奖项包括有“主席奖”、“创意科学展览奖”等。“创意科学传播奖”是亚太科学中心协会今年新增的国际性奖项。

  广东科学中心“创意机器人进校园”项目,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数十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评委们一致认可。

  “ASPAC创意科学传播奖”评审评审团团长、马来西亚石油科学馆馆长Tengku表示,广东这个项目趣味性很强,还融入了教育元素,学生们在参与过程中会树立自信,认为自己可以真正通过双手创造事物,这也是广东获奖的原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