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高考学校排名“洗牌” 名校动作接连不断
2013-08-07 11:08:00

  近期,广州多所重点中学扎堆“换帅”——综合实力排名前8所名校,仅省实验中学和广大附中的领导班子暂无重大调整。备受瞩目的是,任职17年的华师附中“掌舵人”吴颖民任期已满,卸任校长,由该校原副校长朱子平接任;百年老校广雅中学,则迎来了首任女校长叶丽琳。

  在新老交接之际,今年各校中高考的排名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多年来稳坐全省高考重本率“头把交椅”的华师附中,今年被深圳实验中学“爬头”;沉寂多年的广州二中今年高考则迎来大丰收,成为广州放榜当天被清华北大约见学生最多的中学;再看中考,执信广雅首年在独立批招生,揽得大批高分生;近年上升飞快的广大附中和广铁一中今年的中考录取分数,更攀升到全市的六、七位……

  新班子到任,广州乃至全省重点高中的格局是否会面临“洗牌”?硬件扩张、课程改革等大动作是否能在这场生源角力中赢得先机?在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强校”战略的带动下,这批手握优质教育资源的名校又将把广州的基础教育领向何方?

  华附省实省属牛校 身后追兵渐近

  在广州,华附、省实、执信、广雅四校因办学资源强,学生素质高,多年来被坊间誉为“四大名校”。虽都是顶尖的省一级学校、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却鲜有人知四校主管部门的异同:华附和省实是广东省教育厅直属学校,而执信和广雅则是广州市教育局直属。

  这关系着学校的生源构成——多年来,省属的两校高一年级除了面向广州所有区县招生,还开设了面向全省招收创新人才实验班。其中,华附的招生区域为深圳、汕头等11市;省实则面向佛山、珠海等9市招生。

  在全省万里挑一的“创新班”,无疑是两校优质生源的重要保证。不仅如此,省财政的投入也让华附和省实拥有着强大的办学资源。

  据学校官网公开的数据,华附现有广东省杰出教师4人,特级教师17人,高级教师近百人,获得省以上表彰的教师达200多人次;而省实的教职工队伍中,则有博士4人,硕士138人,参加研究生课程班25人、国家级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及省级“百千万人才”培训共118人。

  多力聚合,两校的办学成绩不负众望:与广东省奥林匹克学校“同体”的华师附中,向来是广东乃至全国中学数理化和科技竞赛的领头羊,也是广东恢复高考至今状元总数最多的中学。省实的竞赛成绩同样傲人,该校的合唱、交响乐、舞蹈、游泳、羽毛球、无线电测向、环保科学等多支学生队伍多次登上国际赛事的领奖台。

  不过在今年的中考高考里,两校的地位受到一定冲击:去年拥有两名文理科全省前十名,重本率突破90%的华附,今年没有“前十”高分生,重本率滑至85.16%,低于深圳实验中学的88.07%,意外交出“第一把交椅”。

  再看省实,今年该校高考喜获广州市理科总分状元,数百学生获重点大学自主招生加分资格,但中考的录取分数位列全市第三(省实和执信两校公费分数均为720,但执信择校分数为720,省实自筹经费班分数为711)。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省实这次与广州中考招生政策调整不无关系,在独立批次招收特色课程班的学校揽走了一批高分生源。“假如这一局面不改变,对省实造成的冲击可能还会延续。”

  至于华附,该专家则认为“高考分数存在偶然性,外界不应过多猜测和否定”。“与此相比,在该校迎来125周年之际,新校长的上任会有怎样的办学理念?是否会有新的管理模式?新的育人标准?这是更值得关注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00 2018-03-23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