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学位房”学位未必能到位
2013-08-16 08:13:00

  业内人士提醒 将学位条款列入购房合同更有保障

  近日,“史上最贵”学位房在深圳出炉,单价竟超7万元。据美联物业最新一份学位房调查报告显示,深圳的学位房买卖溢价率已达三成。在广州,“学位房效应”同样惊人, 带有好学位的楼房单位与普通楼盘,每平方米会拉开上千元乃至近万元的差距。学位房在投资市场中炙手可热,同时多人抢一套房子的情况非常常见。

  而在江门,随着紫荼小学和范罗岗小学新校区搬迁至北新区和滨江新区计划的出台和实施,新校区所在区域的楼盘纷纷拿学位房做“噱头”,吸引了不少家长关注。但记者调查发现,部分自我标榜“学位房”的楼盘,购买后未必一定能享受到学位房应有的学位待遇。

  父母果断出手购名牌小学所在楼盘学位房

  “9月1日就开始读小学了,不管怎样,都必须在此之前将所有手续办好。”日前,在滨江新区的华茵桂语,购房者黄小姐多次催促楼盘工作人员加紧为其办理有关的购房手续,以便自己的儿子能赶在新学期开始前入读紫荼小学。“在这里购房,最主要目的就是让儿子可以顺利入读名校。”

  而据楼盘工作人员介绍,该楼盘虽然已经打出了学位房的旗号,但楼盘所对应的范罗岗小学滨江新区新校区需要等到明年9月份才可以投入使用。为了兑现楼盘作为学位房的承诺,现在购房且子女需要于今年入读小学的业主,楼盘将免费为其安排到附近另一名校的紫荼小学就读。“经楼盘多方协调,黄小姐儿子已经顺利拿到了北新区紫荼小学新校区的学位了。”

  紫荼小学北新区新校区已经投入使用,范罗岗小学滨江新区新校区也将于明年9月正式招生,作为江门人心目中的名牌小学,其招生范围将重新划分,新校区附近都将划为其招生范围。此变化引发江门人对学位房的关注,两间小学附近楼盘纷纷打出学位房的销售“噱头”,并趁势涨价,但仍得到了不少家长的热捧,纷纷出手。

  名校周围业主太多 “学位房”或无学位

  “两间名校附近将入住多少业主?接近2万户或更多。”江门市房地产分析师刘先生指出,紫荼小学新校区附近已经有上城骏园、嘉悦名都、越秀星汇名庭等开发较为成熟的楼盘,而在越秀星汇名庭旁还有新楼盘正在开发。这些楼盘各类产品的业主总数未来很有可能在5000户~10000户。

  而在范罗岗小学滨江新区新校区附近,高尔夫一号、华茵桂语、月珑湾、五邑锦绣豪庭、珠江御景山庄、上城铂雍汇、保利大都会等楼盘云集,且尚有原篁庄考场地块即将开发,未来在该地区聚集的楼盘,业主绝对会超过1万户。刘先生表示,未来上述两大片区将是江门新城区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且聚居的业主往往又以城市建设主力的中青年人为主,将需要大量的学位满足其子女就读的需要。“两间学校可提供的学位有限,可能很难满足这些业主的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7685637 2015-07-29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