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仪式:广雅新生写“人”字 拜周敦颐
2013-09-02 08:07:00

  广雅新生写“人”字 拜周敦颐

  一个“人”字,寥寥两笔,一撇代表品格,一捺代表学识。昨日,在校长叶丽琳的带领下,广东广雅中学恢复百余年前的入学礼,800余新生齐写“人”字,以此开启他们高中的新生活。

  “开笔礼开始!”随着主持人一声呼唤,校长叶丽琳走到在升旗讲台前的架子上,笔力浑厚地写下了一个“人”字。而新生们手中紧紧握住笔,一字一顿地在他们入学单上跟写。 书写人字简单,书写人生谈何容易。校长说,“人”字一撇代表品格,一捺代表学识,期望大家学会做人;以人格作为支撑点,做顶天立地的广雅人。

  写完“人”字,意味着学生自此登堂入广雅。进门有家规,首先要拜师。据了解,广雅中学创办人张之洞自小爱莲,并建有濂溪祠,奉周敦颐为师。为此,广雅新生的“拜师”就是拜周敦颐。 记者看到,学生分班在濂溪祠外等候,先是“正衣冠”,随后由班主任叩开“求学之门”。进入祠堂后,学生们一拜周敦颐,寓意修身齐家平天下;二拜师长,寓意尊师重道。三拜同窗,抱拳作揖,寓意三载岁月,互爱互帮,请多关照。最后由校长“击鼓”,宣告“礼成”。

  作为广雅中学校长首任女校长的叶丽琳,希望用温情的举动来触动学生的心灵。她说,早在1888年广雅书院创办之时,每逢新学期都会举行隆重的入学礼。 在学生成长的关键节点行礼,对于学生有警示、教育、熏陶的作用,必定会让学生终身难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14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