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高中辍学学籍只能保留一年
2013-09-13 08:47:00

省教育厅厅长首次做客省教育厅“网上信访大厅”在线接访。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小学生能不能留级?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无人接怎么办?高中国际班如何选择?择校风为何屡禁不止?11日上午,省教育厅厅长首次做客省教育厅“网上信访大厅”在线接访,针对教育行政部门等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群众关注度较集中的入学、补课、就业等教育焦点问题与网民亲切互动,短短一个半小时,罗伟其共解答了45位网友提问,并现场责成相关部门处理反馈。

  据介绍,省教育厅在2012年底率先建成了网上信访大厅并投入使用,建立起与21个地级市教育局、全省普通高校和省直属中职学校的互联互通网上信访处理机制。省教育厅要求,针对网民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尽快通过有效的渠道转办,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反馈,务必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着落。

  据悉,此次网上接访也是省直机关第一家开展在线接访。接下来省教育厅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将在9月份陆续进行在线接访,具体时间安排将在省教育厅门户网站上公布。届时市民可登录http://xf.gdhed.edu.cn提问。


  提问摘要

  学校不能安排学生留级

  问:小学一年级有学籍的学生,可否留级?

  答:根据《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一学年升一级,学校不得要求或安排学生留级。

  问:小学出了一个教辅书单,能否让学校代购?

  答:学校按照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教辅目录,按照“一教一辅”的原则和学生自愿,可以组织代购,但不能从中谋利。

  问:我家在农村,如今读初二,高中我想读能学一门技术的职中,听人说可以免交学费,请问有这回事吗?

  答:现在中职农村的学生是可以免学费的。国家和省已出台政策,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除外)。

  问:两年前我被一所高中录取了,后因家庭困难,外出打工,现在还能回去读吗?

  答:按照我们现有的规定,高中阶段学籍只能保留一年,一年后还要上普通高中的话就要参加本市的中考。

  问:想送小孩出国留学,不知哪些是正规、又比较好的国际高中?

  答:目前我省没有审批过国际高中学校。广州有少数学校举办了国际课程班,有关情况请到广州市教育局或办班学校查询。

  本科毕业证丢失不可补办

  问:本科毕业证不见了,能补办吗?

  答:不可以补办,但可由毕业学校开具学历证明。

  问:每年9月初都有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公布,但是今年至今没看到2013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数据,是否数字很难看?

  答:教育部上周在广东召开全国各省大学生就业数据核实会议,在核实结果出来后就会对外公布。透露一个秘密:广东大学生就业的数据很好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5-14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