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有望2014年9月招生
2013-09-17 13:39:00

  日前,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六次会议在香港举行。省港澳办主任廖京山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过去一年,特别是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五次会议以来,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粤港双方以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为主线,以实施CEPA、推动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为重点,全面推进经济、社会、民生各领域深化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廖京山表示,今年广东开展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考核工作,有效推动重点合作事项的落实。同时,积极发挥两地商会、行业协会等民间力量的作用,加强对接交流与合作,有力推动民间合作的发展。

  服务贸易自由化

  去年10月,我省出台推动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规划纲要和行动计划,明确2014年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至今年8月,CEPA补充协议十正式签署,又新增15项政策在广东先行先试,目前广东对港服务业开放先行先试政策已达79项。

  银行业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港资银行已在广东设立营业性机构152家,总资产达3109亿元;6家香港银行在广东设立异地支行58家。

  粤港经贸合作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省累计批准香港直接投资项目12.13万个,合同港资3086.5亿美元,实际吸收港资1846.91亿美元,分别占同期外商投资各项总额的72.33%、66.52%和61.81%。

  今年1—7月,广东与香港实现进出口(含转口)4122.5亿美元,同比增长30.5%,其中,对香港出口2018.8亿美元,同比增长29.6%。吸收香港对粤投资项目2060个,合同金额140.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96.9亿美元,分别占外商对粤投资同类总额的71.4%、74.1%、65.5%。

  重点合作平台建设

  去年9月,国务院批复实施《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南沙新区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随着《规划》的颁布实施,南沙新区已经成为蓄势待发的投资热土。横琴开发自正式启动以来,围绕“粤港澳更紧密合作”主线,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深圳前海于去年12月底率先启动香港银行在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截至今年5月末,已签订跨境人民币贷款协议约20亿元人民币;在国务院正式批复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22项政策中,《前海产业发展准入目录》、《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等16项政策已基本落实,其余6项政策正在积极推进。

  跨境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规划,粤港间的公路跨境通道共4条,目前已开通京港澳国家高速公路广州至深圳段和广深港沿江高速公路深圳湾大桥段(深港西部通道)2条,可分别经福田口岸和深圳湾口岸抵港;在建的2条当中,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03.3亿元,占项目计划总投资的27.11%,预计2016年左右建成通车;深圳东部过境高速公路一期工程也已动工建设,二期工程计划于2018年与莲塘—香园围口岸同步建成。

  此外,我省试行跨境学童电子标签快速通关,目前已在深圳的所有陆路口岸推广。

  社会民生领域合作

  今年6月9日,我省正式出台引进包括香港高校在内的世界知名大学来粤合作举办独立设置高等学校的扶持政策。

  记者获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于去年9月获教育部批准筹设以来,目前已完成校长招聘、学科设置等工作,校园建设、教职工招聘、学校制度建设等有关工作正有序进行,争取在2014年9月开始正式招生。

  环保合作方面,自粤港联合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以来,珠三角空气污染减排明显,与2006年相比,珠三角区域空气监控网络在2012年录得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颗粒物的年均值分别下降62%、17%和2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