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潮州市教育系统“非遗”进校园启动仪式在枫溪区举行
2013-09-21 18:49:00

  近日,潮州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和市教育局关工委联合在瓷都中学举行了“潮州市教育系统暨枫溪区‘非遗’进校园启动仪式”,有关部门领导、来宾和瓷都中学师生共100多人参加。

  会上选播了潮剧、嵌瓷和枫溪瓷烧制技艺3项内容,向二县二区赠送《潮州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光碟。随后,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卢璧锋作发言,他说,潮州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12项,这是潮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珍贵财富,也是老祖宗留下的瑰宝,是潮州文化积淀深厚的展示,他从广东美术馆展览的嵌瓷技艺、潮剧《莫愁女》在广州戏院公演、以前潮州大锣鼓赴京及莫斯科世界青年联欢节演奏获金奖等,说明潮州“非遗”的非凡影响力,我们一定要弘扬和传承好,让潮州文化放射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感谢市“非遗”保护中心和城西街道关工委无偿赠送3000块碟片,价值“万金”。“非遗”进校园就是创新青少年教育的好载体、好方法,把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非遗”物质从认知到热爱,到探究,到弘扬,甚至成为追求传承人的美好梦想,以此深化“中国梦,我的梦”的教育内涵,也无疑推进了民族精神教育的拓展,使学生增强爱祖国爱家乡的深厚情怀。

  会上,潮州市委老干局局长、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先哲强调,市关工委实施法制、潮州俗谚、“非遗”进校园活动,是创新青少年教育的亮点。如何做好“非遗”进校园的教育活动呢?首先要认知,12项“非遗”知道多少,每项有什么特色,改变有些学生不关心的不良现象;接着通过组织参观、调查,访问老艺人,写心得感悟。有条件的学校要组织编写“非遗”校本教材,让“非遗”进课堂,还可建立校外“非遗”教育基地,用行动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9 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