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穗外教逾九成无资质 看肤色选外教让老外困惑
2013-10-12 10:04:00

  时下,各个学校和语言培训机构都流行聘用外教教英语,旨在更原汁原味。不过记者了解到,许多在华的外教却是没有教师资质的旅行者。而中国人招聘外教的依据却大都很简单,金发碧眼讲英文。“其实只要做老师,就需要有教师资格证。在国外,这个资质是TESOL/TEFL。”一位外教告诉记者。时下中国流行看肤色选外教,而不是看资质选外教,让诸多“老外”困惑不已。

  “金发碧眼讲英文”就能当外教

  博纳教育目前遇到了一件颇为苦恼的事儿。他们想招聘一些外教进行教学,可在国内招募了几个月却仅有一个适合的。无奈中,负责人只好回到加拿大去招聘。“在网上筛选了300多份简历,有北美认可的TESOL资质的外教仅剩4-5个,面试后,仅有一个符合要求。”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你们中国人招外教,只看金发碧眼。”在广州教学多年的外教Caffen说。在国外,教师是持证上岗的,Caffen花了7年的时间努力学习,才考取TESOL牌照。他怀揣着梦想来到中国,发现中国的外教圈中鱼龙混杂。“很多人压根儿没有资质,他们只是背包客,就可以和我拿一样的薪水。”Caffen觉得很不公。而一些来自欧美国家,不是金发碧眼长相的外教也颇受歧视。一名资深外教只因自己是咖啡色的头发,在应聘时就竞争不过金发碧眼。从美国回国的Tom更加苦恼,虽然是地地道道的“香蕉人”,并且辛苦地拿到了教师资质牌照,但想要回国执教的他却屡屡碰壁。“大家觉得我看起来是中国人,所以不聘用我,我觉得非常荒谬。”Tom说。

  “我们曾招聘过黑皮肤的外教,虽然来自美国,语言非常地道,可还是有家长不满意。”一位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家长们似乎有个定势思维,一定要金发碧眼的才地道。”他苦恼道。在市场的压力下,各机构尽量兼顾顾客的喜好,挑选金发碧眼的外教,从而忽略了资质。“我们可选的余地太小了,实在没办法。”

  在穗外教,95%无教师资质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穗外教,95%都没有教师资质。他们中的大部分,在国外并不是教师。据了解,聘请外教的单位首先必须具备有申请外国教师到中国的许可,即已经取得了国家外专局颁发的《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获此认可证书后,才能方便地帮助外籍教师办理到中国的签证。外国文教专家是指应聘来华从事教育、科技等工作的外籍专业人员。应具有大学学士及以上学位、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进行语言教学工作的外教应该拥有全球公认的TESOL/TEFL资质,从而进行正常的教学工作。

  据了解,每一位具有正式上岗资格的外教均可在国家外专局的网站上查找到。目前在国内,真正能够保证外教均具有教师资质的机构为数寥寥。因为聘请成本较高,只有华尔街英语、英孚教育等少数企业具备这样的实力。

  “会说英语的不一定是外教,”在此行业从业多年的Jephy对此感受很深。“具备教师资格的外教,是专业人士。他们知道该怎么教语言,也知道如何用简单的词汇表述意义,从而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更加有效的辅助练习——学会听,学会写。就如同教中文,并不是每一个会讲中文的人就能面向外国人教中文。”她说。

  来自美国的陈展云老师告诉记者,以他在美国的任教经历来看,拥有资质的外教在教学方法、教育经验、对学生的心理把握上,有更多的优势。无资质上岗,对年幼的孩子而言,并非好事。“处理课堂问题的能力是需要老师慢慢积累的,这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的。”他说。国外考取教师资质非常严格。比如执教于美国公立学校,需要通过PRIXIS考试,该考试为期3小时,要考数学、语法、阅读、写作多方面的知识。可以说,具备资质的老师,才货真价实。

  持证外教为何不敌“背包客外教”?

  有专家指出,考取教师资格资质,在各国都是一项非常艰难的事,大部分老师需要用5年考取牌照。面对中国这么大的教学市场,要求每一位外教均具备TESOL/TEFL资质确实很难。此外,通常学校聘用外教一年期的,应提供外教往返国际、国内交通费用以及免费的住宿。高昂的费用让诸多机构对于持证外教望而却步。

  由于外教群体鱼龙混杂,外教圈里也呼吁中国有更加规范的管理制度。“我希望中国学校不要看长相挑外教,可以给我们这些具备资质的外教应有的更高待遇。” Caffen说。“许多外教都是旅游者或者前来的留学生,他们很不专业,这样的老师对孩子们来说真的非常危险。”他补充道。

  “如果语言培训机构仅仅是进行语言沟通的教学,不涉及文化、知识等深层次教学,老师有没有资格证并不是那么重要。因为学生不过是在找一个语言环境。”陈展云说。在采访中,诸多机构和学校均表示,外教的流动性非常大。“毕竟是来异国工作,许多外教只是来看一看玩一玩,他们不会长期呆下来,有老外愿意来任教就很不错了,我们其实没有太多挑选余地。”某机构负责人说。他希望,有更多具备资质的外教前往中国,真正扎根中国,潜心育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