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佛山普惠性幼儿园达八成
2013-10-31 10:26:00

  日前,《佛山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佛山市普惠性幼儿园随之面临一场新的调整。为帮助市民进一步理解普惠性幼儿园的相关规定和收费标准,记者近日采访了佛山市基教科科长姚汉强,对《办法》中的疑点进行解读。

  疑问1:哪些幼儿园符合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条件?

  姚汉强:满足条件幼儿园占八成

  《办法》出台,重新明确了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条件,而家长最为关心的是哪些幼儿园可纳入普惠性幼儿园?

  根据《办法》,普惠性幼儿园不完全等同于公办幼儿园,而是在佛山市行政区域内,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保障、非政府或教育部门举办的幼儿园。

  由于加入普惠性幼儿园实行自愿原则,因此满足相关规定的幼儿园,均可被纳入。据姚汉强透露,当前佛山由政府和教育部门办的幼儿园占8%,村集体办的幼儿园约占37%,这两类幼儿园的收费标准目前已按照普惠性幼儿园进行收费,可提供的普惠性幼儿园学位将近五成。而从资产性质上看,目前符合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标准的幼儿园比例也达到八成。

  针对一些收费较高的民办幼儿园,姚汉强表示,政府将借鉴香港和深圳的做法,通过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提高普惠性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吸引幼儿到普惠性幼儿园就读,从而倒逼高收费幼儿园加入普惠性幼儿园。

  疑问2:普惠性幼儿园收费为何最高不超过1023.5元?

  姚汉强:顾及普惠性幼儿园中民办园成本

  《办法》中提到,普惠性幼儿园的保教费收费标准,最高不超过同区域同等级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15%,其中省、市一级园不超过15%,区一级园不超过10%,未评级园不超过5%。按照目前实施的公办园新收费标准,公办园保教费最高不得超过每生每月890元,因此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费最高收费不得超过1023.5元/月。

  对此,姚汉强表示,由于目前普惠性幼儿园有一部分为民办园,而民办园的园舍需要缴纳租金,因此高出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是出于对民办园租金的考虑。姚汉强表示,各级别的幼儿园收费都有标准,普惠性幼儿园的收费要与其成本相契合,即幼儿园的收费在不高于一定标准的前提下,还要满足成本监审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