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深圳热议学生“愉快教育”
2013-11-04 17:06:00

  在11月2日-3日的周末两天时间,来自广东各地市400多位中小学校长齐聚在“PM值相当低”的深圳富源学校,参加第十一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共同探讨如何发挥校长的作用,带领学校为学生创造愉快教育。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汤贞敏院长、广东省教育学会刘劲予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教育局范坤副局长等领导出席论坛。

  对于学校和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来说,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成长是每天都必须紧绷的一根神经。就在10月30日,四川成都某小学五年级的10岁男孩军军,因为“不听话”被老师罚写1000字的检查,在语文课本上留下遗言后,从30层的高楼跳下……有家长在微博上表达担忧,学生们每天就只有周而复始的上课-写作业、写作业-上课,将如何有想象力的时间、愉快的年少时光?

  “中国的教育改革已处在深水区,也是社会矛盾的集中突现区。中国梦的实现,首先是教育梦的实现。”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现实问题是,如何将“教育梦”落实在具体的实践中?如何更好地发挥校长的作用,实现“全人教育”的理想,创造适合每个学生的“愉快教育”。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的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正是肩负着这样的使命。

  在论坛上,深圳市教育局范坤副局长引用现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话“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语重心长地探讨校长在一个学校中究竟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在陶行知眼中,校长不是特权者,不是政客,而是学校教员的领袖,是学生的领袖。要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与师生共甘苦,有鲜明的办学主张。”范坤副局长勉励校长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肩负教育梦、实现中国梦,让每个孩子成为可用之材,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同时,他充分肯定了深圳的民办教育,深圳的民办学校已占到全市学校的四成以上,对学位供给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差异化、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提供了更多的创新与选择。他表示,深圳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的措施,继续大力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

  来自广州、深圳、河源、中山、佛山、江门、潮州、云浮、湛江、南海等地市的中小学校长,结合自己学校的情况,介绍经验、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情况各有不同,但校长们共同表达的都是校长的责任与担当,“以人为本,愉快教育,因材施教、文化育人”的共同价值观与办学理念。

  来自深圳富源学校的张希怀校长早在十年前就提出“创造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的理念。在本届论坛上,张校长以富源学校为例,探讨民办学校在整体生源基础相对较弱的情况下,在应试教育体制下,校长如何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带领学校为学生服务,实施差异化教学,实现低进高出,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

  而翻身实验小学曾立奇校长谈及学校对素质教育的做法,如同一位大家长数家珍,“我们为学生创造了愉快教学的条件,让孩子们每一年学会一样本领,尊重差异、多元成长。”他认为,广东应该更多将经济优势转化为教育优势。

  深圳市红岭小学黄敏校长则重点介绍该校在家校合作方面的有利尝试,充分发挥家长义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和谐家校关系,挖掘家长群体的特长与社会资源,参与学校管理,紧密配合学校的教学,共同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本届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论坛由广东教育学会主办,由深圳市教育学会承办,南方教育科技研究院、深圳市崛起教育集团、深圳市富源教育集团协办。同期举行的中小学办学成果展、校长书画作品展,体现各学校在艺术素质教育做出的努力与实践积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02 21:55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3-24 09:07
SRC-1487736719 2019-02-22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