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教育局副局长:游泳是否纳入考试项目未定
2013-11-19 17:58:00

  中小学普及游泳课,先从培训老师开始!从明天开始,广州市教育局拟委托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举办两期广州市中小学体育教师游泳教学培训班,全市将有150名左右体育老师参与。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表示,明年中考体育是否将游泳纳入考试项目,目前还在商讨中,但游泳作为中考体育的一个项目将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据介绍,此次培训是为提高广州市中小学体育教师游泳教学水平,推动游泳课程在中小学校的普及。培训对象是全市中小学体育教师,将分成两期进行,每期共5天,参加第一期的学员须为游泳专业,第二期的学员须掌握一定游泳技能。

  各区的培训名额不同,荔湾、越秀、海珠、天河区各选派7名体育教师,白云、增城、从化、花都、南沙、番禺、萝岗、黄埔区各选派3名体育教师,由各区(县级市)教育局统一报名。局属各中小学、华师附中、广东实验中学每期可选派1名体育教师参加,由学校直接报名。培训内容包括溺水的原因及预防;赴救技术和急救技术(心肺复苏);基础游泳理论知识培训,游泳教学课程的设计,游泳专项的损伤与预防等,以及游泳专项技能培训。

  为什么要让老师先培训?吴强表示,由于水里运动毕竟跟陆上运动不一样,带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一定要先做好师资的准备。不过,由于目前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有游泳池,有些学校抱怨连基本的训练条件都没有。对此,吴强说:“尽管不是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校内游泳池,但是并不会妨碍游泳的教学,我们可以去公共的泳场。以前广州很多小学都有很好的游泳基础,就是到公共游泳场上的课。”

  此前广东省教育厅出台的明年中考体育方案把100米游泳与长跑一起列入必考科目,届时学生可以在必考项目中二选一。省教育厅建议各地市可以根据实际制定相应的中考体育方案。吴强表示,此次进行体育教师游泳教学的培训是为下一步推广游泳教学打好师资基础,但广州明年中考体育是否把游泳作为一个项目纳入,游泳是作为二选一的必考,还是选考等,目前还在商讨之中,未做最后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