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日报:“公考热”退烧需打破权力红利幻想
2013-11-25 10:28:00

  昨日,“国考”开考。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共有152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竞争比达7192:1。而今年的计划招录岗位有2万个,意味着有150万考生将成为这场“铁饭碗”竞逐战的“炮灰”。

  乌泱泱的“国考”大军,成为年度性的奇特风景。构成这道风景的成因有很多,要么是志趣理想和职业选择使然,要么是就业困境的倒逼。但这些原因,恐怕难以掩藏年轻人对体制庇护的渴望,以及对权力红利的贪恋和想象。

  “铁饭碗”上镀着的权力红利,其诱惑力和魔力不言而喻。从根本上说,“国考”热,不是年轻人的病症,而是时代的病症,而病灶则在于特权土壤的存在以及特权思维的流毒。而要根治这种特权遗毒,特效药莫过于让公务员的职责和身份回归本位,祛除镀在上面的权力红利。当公务员职位变得纯粹,也就意味着曾经为安稳和优越而魔怔的年轻人或将回归理性,更意味着年轻人人生长度和创造张力的释放。

  事实上,曾经存在现实的权力红利正在逐步萎缩,也正在远离“铁饭碗”的想象。“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无论是十八大后的治腐风潮,还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的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信号,都预示着公务员身上的权力红利将逐渐消失。“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强化,权力特享的奶酪,势必越来越小;公务员的“油水”,势必越来越薄。当“铁饭碗”不再牢固,对于特权的幻想也就自然破灭了。

  权力红利萎缩甚至退场,“铁饭碗”被砸破,“公考热”方能也必然能够退烧。年轻人才能从迷思中解放出来,回头审视理想和志趣,主动理性地选择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