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文科毕业生招聘现歧视 非211高校生被拒面试
2013-12-03 10:53:00

  广东高校毕业生本科综合专场招聘会昨日在中山大学举行,375家企业提供近2万个工作岗位,吸引2万毕业生进场求职。尽管省教育厅此前曾明确要求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但现场仍有企业对求职大学生提出“211工程”高校毕业的要求,甚至拒绝对非211高校毕业生进行面试。

  非“211高校”毕业被拒面试

  昨日的招聘现场,省内一家传媒集团的招聘摊位前应聘者排成长龙。来自广州大学的张同学等待了半个小时后,终于得到了面试机会。不过,让她错愕的是,在交上自己的简历后,招聘人员却告知她的学校“不在招聘范围内”。小张打听得知,同校的其他几位同学也有类似待遇。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肇庆学院的一位毕业生也被明确告知没有面试机会。

  小张表示,“我打听说他们只招收‘211工程’高校的毕业生”。这是小张第二次参加招聘会,此前的几家媒体都未有类似的情况发生。“很是郁闷,也有些遗憾。”

  限制学校单位不止一家

  记者昨天巡场发现,其实招聘时对学校作出限制的不仅一家。珠海一家商贸公司招聘23人,其中涉及20人的岗位均也要求211工程高校毕业生。还有一家广州著名地产公司的财务管理岗位,也是要求“211工程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

  省教育厅:严禁就业歧视

  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对进场的企业进行严格审查,如有企业仍有高校、性别等就业歧视的行为,会现场进行处理。

  广东省教育厅此前曾明确,今年将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

  毕业生就业“逃离”珠三角

  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起求职留在珠三角的毕业生占当年毕业中人数的比例连续三年下降。在广州、深圳就业毕业生的比例也同样呈现下降趋势。

  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这种趋势,“一是到二、三线城市生活压力小;二是有更干净的水和空气,生活质量高;三是返乡就业更方便照顾家中长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92566701 2017-03-31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