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应试教育方法强推素质教育内容可能事倍功半
2013-12-04 15:08:00

  在大闹天宫中,孙悟空是被谁的什么法宝打中了天灵?孙悟空与如来佛祖打赌,是在佛祖的哪根手指写下“齐天大圣,到此一游”?猪八戒的官名叫什么?……日前,福州的张女士晒出儿子在学校的两份单元考试卷,其中的“麻辣试题”不仅令读初一的儿子叫难,就连硕士的她也深感“鸭梨山大”。(昨日《东南快报》)

  记得小时候读课外书,小伙伴们常会面红耳赤地争论书中的一些知识点,比如《水浒传》里108将的绰号、排位及天上对应的星宿,《说唐》里大隋朝从第一条好汉李元霸到第十几条好汉的排名……争赢了,洋洋得意,争输了,恼羞成怒,而不论喜怒,都会暗下决心,要更发愤地记住那些好汉、神佛、妖精的名号及所使兵器。大家这么热情,一个重要原因似乎是,这不是课堂上要考的,若当年的老师像福州这位老师一样正儿八经地出试卷考试,估计小伙伴们又都会觉得索然无味了。

  素质教育有素质教育的规律,若用应试教育的方法强推素质教育的内容,可能事倍功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2 10:1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 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