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残疾人大学生8年翻10倍
2013-12-05 08:20:00

  政府给残疾人大学生3000~5000元奖励  家庭困难的还能获资助

  关爱共融 情暖羊城

  广州第三届“爱心满花城”助残服务周系列报道

  残疾人生活能自理就不错了,读大学谈何容易?然而,来自广州市残联的一组数据却对这种固有的认识给予了有力回击:2005年~2013年,广州的残疾人大学生人数翻了10倍。“让残疾人拥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掌握谋生技能,这是使他们能够平等、有尊严地在社会上立足的最好方法。”广州市残联理事长陈学军表示。

  上课、打篮球、打饭、上厕所、洗澡……因为脑瘫落下肢体协调障碍的残疾人大学生阿辉,每天在校园里自如地做着这一切。面对记者略带惊讶的目光,阿辉自豪地说:“在学校里,我不用别人照顾,也不用麻烦同学,自己就能搞定一切。”

  阿辉因为出生时大脑缺氧落下了脑瘫,不过幸亏他的智力并未受影响,只是肢体的协调和说话比较困难。阿辉说,他从小就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小学和中学阶段我都离不开父母和老师的照顾。小学高年级的时候,课室搬上了比较高的楼层,每天要靠学校保安把我背上楼。”

  去年,阿辉参加普通高考,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这是一所提前批录取的院校,在高考前,阿辉就先参加了面试。“当时担心学校会因为我是残疾人而将我拒之门外。”然而,让阿辉意外的是,高考过后,他竟然收到了学校打来的邀请电话,“学校不仅录取了我,还专门请我们全家在开学前先到校园参观,看看有哪些无障碍设施需要增加。”

  入学后,阿辉更是深深体会到了学校对残疾人的关爱。“坡道、电梯、扶手……这些无障碍设施基本上都有。在体育课的考核上,学校还专门为不同残疾人设置了不同的标准,我上肢没问题,学校就给我设计了轮椅篮球课。还专门给我安排了单人的无障碍宿舍,扶手、座厕、淋浴椅等一应俱全。”如今,阿辉虽然独自一人在珠海上学,但他却感觉“一切都很轻松、很方便”。

  帮扶:

  7500人次残疾人学生受资助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入读各级高校的广州残疾人大学生越来越多。“在我参加高考的那个年代,残疾人上大学谈何容易,起码要比分数线高出几十分才能被高校录取。”身为上世纪80年代大学生的现任广州市残联理事长陈学军说:“不过到了我考研究生的上世纪90年代,情况已大为改观,我很顺利就被录取了。”

  自2005年以来,广州市为鼓励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还出台了一系列残疾人教育奖励政策,财政投入达625万元。例如,从2005年起,对通过全日制高考、单考单招进入大学学习的残疾人,广州予以教育扶助和3000~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2008年,广州市提高教育奖励标准,将通过开放教育取得高等教育学历的残疾人,纳入教育扶助和一次性奖励范围,大大激发了残疾人的学习热情,在职残疾人利用业余时间进修成为新时尚。2012年,广州市又出台了《广州市扶助残疾人教育管理办法》,再次提高残疾人教育扶助标准、拓宽教育奖励范围,将残疾人中等教育也纳入奖励范围。政府还向在校寄宿的非贫困残疾学生发放1000元/人/年、贫困残疾学生3500元/人/年的资助。截至目前,广州已有7500人次的残疾人学生受惠。为保障残疾学生权益,省残联每年派专职干部进驻录取现场,确保符合录取条件的残疾学生不被拒录。

  广州地区的各级高等院校也推出了不少残疾学生的关爱措施。如华南农业大学,目前在校的残疾人大学生就有33名,学校为他们提供了便利的住宿条件和特殊的体育课程。

  呼吁:高校无障碍设施待改善

  不过,对于残疾人大学生来说,目前我国大部分高校校园内无障碍设施的不足仍给他们带来了很多不便。最近刚获得广东地区某高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大学生小李是一名视力残疾人,视力仅剩下0.1。她说:“我刚上大学时,光是撞树、撞电灯柱就不知多少回了。”而她身边的肢体残疾的同学由于教学楼没有电梯,每天上课都得麻烦别人背或扶。

  对此,广州市残联理事长陈学军表示,残联将对广州地区各高校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一次深度调研,并将大力推动政府和高校进行相关改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