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有特殊孩子,在广州可享哪些教育?
2013-12-06 09:17:00

  昨天是国际志愿者日,帮助特殊孩子,是很多志愿者正在做的事情。据了解,广州市登记在册的特殊儿童共有5000多人,他们有的在特殊学校就读,有的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有的或者就在你我的社区中。若家有特殊孩子,在广州可以享受哪些教育?市民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来帮助特殊孩子及其家庭?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特殊教育的副处长黄大谷、广州市盲校校长罗观怀以及伊恩脑瘫家庭支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邹先生,并整理了有关的公开资料,希望能解答以上问题。

  广州的特殊学校有多少?

  大多能提供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

  Q:目前,广州有多少所可以让特殊孩子就读学习的特殊学校?

  A:广州除了南沙外,基本其他11个区、县级市都有自己的特殊学校。其中白云区和花都区的正在扩建,这两者原先是设立在小学里,并没有独立开办。此外,市级特殊学校有两所,一所是广州市盲人学校,一所是广州市聋人学校。对于特殊学校,广州市有一个统一的硬件标准,就是未来5年内,每所特殊学校要达到生均占地面积80平方米。

  Q:特殊学校能提供哪些教育?

  A:目前,广州市内的特殊学校除提供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外,大多还可向下延伸,即可提供幼儿的学前教育,如广州市盲人学校每年有30多个学位招收幼儿。此外,市盲校、市聋校、越秀区启智学校、番禺区启智学校、天河区启智学校以及市康复实验学校都能提供职业教育。在这些特殊学校里,特殊孩子能享受到基本的康复服务、文化教育服务以及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如果有需要,家长也可到校陪读。

  对不方便进校入读的学生,学校可送教上门

  Q:怎样申请入读特殊学校?入读特殊学校需要哪些费用?

  A:只要是广州市户籍的学生,在户籍所在地入读特殊学校基本免费,除了交纳一定的伙食费外,家长带上有效证件,陪同小孩到特殊学校报名,通过了学校老师的评估就可入读。报名与入读时间与普通学校基本一致。特殊学校每年用在每位学生身上的费用约7000元(不包括老师的工资)。此外,有些多重残疾或重度残疾的学生,暂时不方便进校就读的话,家长也可到学校提出申请,学校会派老师送教上门。

  Q:特殊孩子可以转到普通学校就读吗?

  A: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每所学校都有随班就读学生,家长可以凭医生证明,到地段学校申请入学。特殊孩子在特殊学校就读后,如果满足一定条件,比如特殊孩子经过特殊教育专业的老师一定的指导教育,掌握了基本的自理能力,情绪相对平稳后,可以由特殊学校的老师推荐,到地段所在的普通学校就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1-29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