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技能竞赛暴高职教材过时 老师理论及格率不及一线工人
2013-12-11 10:51:00

  参赛选手们赛技能

  整天研究理论的老师,竟然考不过一线工人?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竞赛”中,职工理论成绩及格率高达82.8%,而教师理论成绩及格率只有72.8%,让很多人备感意外。

  这次竞赛裁判长宋建解释,职工与教师考试题目有不同,更重要的是,这次考试严格贴近现实,实操性强,而一些教材明显“过时”了。

  技能竞赛夺冠可申报“五一奖章”

  由于转型升级需要大量技能人才,近年来由省人社厅等组织的技能竞赛,受到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纷纷组团参加,而广东也出台激励政策。只要参加竞赛,理论、实操成绩均合格,省人社厅就颁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每年广东举行的各类技能竞赛很多,决赛人数在60人以上的竞赛,一类竞赛前8名、二类竞赛前5名;决赛人数30人以上的,一类竞赛前4名、二类竞赛前3名;决赛人数在29人以下的一二类竞赛第一名,由省人社厅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原已取得高级职业资格,竞赛理论、实操成绩均及格,并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的参赛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已取得技师职业资格,竞赛、实操成绩均合格,并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的参赛选手,可晋升为高级技师。在企业里,晋升技师后,工资待遇将有很大提高。

  对职工组第一名选手,将按程序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教材“过时”,教师理论水平落伍

  机电一体化技能竞赛中,首先是各市层层选拔,最终产生12家企业、18所院校的135位选手进决赛,分职工组、师生组展示专业技能水平、实际操作能力。

  比赛结果出来后,组织者之一、华南理工大学高级工程师宋建发现一个有趣的“大错位”:来自中海油深圳公司等大公司的职工,理论水平很高,但实际操作不行;职工组理论考试及格率比师生组中老师的及格率还高;教师实操可以,但理论水平不行。

  宋建仔细调查后得知,考试题目切合实际,而一线职工长期接触这些理论,做起题目来得心应手,但他们平时实际操作的程序,都是根据各公司特点,进行了改良,与考试题目有差异。他们平时忙工作,训练时间少,没时间进行考试中的实操训练。

  “老师理论及格率低,说明高职高专教材太落伍了!”宋建说,他问过很多参赛老师,他们都是按照现有教材进行准备,“现在一些教材观点陈旧,有些教材是拼凑出来的,缺乏原创和独立思考,仅靠这些教材备考,难以考高分。”

  有次技能竞赛考试后,一位职业技术学院的带队老师很惊讶地问宋建,两个物件之间也能进行通话?“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新技术,这位老师也很容易就懂了。这是生产中的新知识,很多老师不善于接受新知识,反而死啃课本。”

  实际上,广东举办的系列技能竞赛,已在高职学校引发很大触动。在机电一体化竞赛中,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夺得多个大奖,该校一带队老师说,看到考题,老师也做不出来,这很让人羞愧,“技能要与生产实践结合,高职高专的学生不能死啃课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7-11-21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