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新校区奠基 本部重文新校区重理
2013-12-30 14:22:00

  上周五,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在北院校区举行了扩建工程的奠基典礼,校方在仪式上也首度详解了“一校两区”的规划及校区布局。记者了解到,新校区完工后,佛科院本部校区多数为大文科类专业,而北院校区则以理工科类为主。此外,佛科院校方透露,目前正在洽谈与德国的大学合作办学,在新校区成立中德工程学院,与德国联合培养机械、电子、信息等方面的人才。

  布局:

  设7个学院 理工科为主

  据悉,佛科院北院校区建设工程项目被列入《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重点工程项目》。它位于南海区大沥广云路以北,水库西路以东,金虹大道以南,虹岭大道以西,校区环绕仙溪水库。工程预计总投资15.89亿元,建设用地约1580亩,总建筑面积约36.3万平方米。

  奠基典礼当天,北院校区规划图首度公布。记者见到,新校区包含有环境学院、信息学院、理学院、机电学院、食品与园艺学院、生命科学院、医学院7个学院,其中前四个学院放在扩建工程区域内,而后三个学院则设在目前北院所在的区域。

  “我们计划将文、法、经管等大文科类专业放在本部校区,这些专业需要直接接触社会环境,在老城区更有利于学生接地气。”校长熊志翔介绍说,而理工科相关的专业则设在北院校区,有利于理工科学生直接和企业建立实习、就业方面的联系。记者了解到,新校区新的扩建部分将有7栋教学楼,共设有2万多个座位。

  规划:

  教师将有公寓 中德合作办学

  相比6年前的规划,最新的版本有不少亮点。一是最初的一个校区模式已变为“一校两区”的模式。另一个变化是将研究生教育和港澳台学生等放在新校区。据熊志翔介绍,港澳台方面的招生将在明年9月份开始。而未来硕士研究生的教学都将集中在北院校区。

  新规划中还设有教师发展用地,这也意味着教师将拥有公寓,老师们不用经常“两头跑”,同时也方便与学生们的交流。

  在环境方面,新的规划中充分注重绿化、环保、节能的元素来提升和改造学校,充分利用依山傍水的条件来设计,将新建筑散落点缀在绿树丛中,使校园原有的宁静氛围得以保持和延续。

  此外,在规划图中,一块标注“保留山林”用地引起了师生关注。熊志翔透露,目前佛科院已与德国英格尔斯达特应用技术大学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机械工程、电子工程、信息工程等专业方面合作培养人才,未来将成立中德工程学院,采取3+1的办学模式,德国的老师可以来上课,学生也可以在德国读书深造。这种联合培养可以服务在佛山的德资企业,也配合佛山市的用人需求。

  焦点回应:

  相信周边环境将改善

  上周五,本报报道关注佛科院新校区现存最大的困扰依然来源于周边交通道路的配套以及环境问题。由于佛科院新校区周围工业厂区经常偷排废气,师生曾多次投诉。

  对此,佛科院校方也首次回应:“目前,佛科院北院校区旁边的水库西路也在计划改造中,它建设好后整个交通会更为便利。同时,因为我们新校区地处佛山高新区,高新区的建设也在陆续展开,佛科院的建设其实也是高新的一部分,相信周边的环境将会有所改善。”熊志翔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