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日报:自主招生“放肆” 源于监管“放羊”
2014-01-02 11:10:00

  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爆出黑幕,校方宣布停止2014年自主招生后,教育部27日发文严明自主招生纪律,强调各试点高校要坚持“集体议事、集体决策”,面试过程须全程录像,及时公开考生笔试和面试成绩。(12月30日 《长春晚报》)

  人大招生黑幕一曝光,全国人民都惊傻了。人大能学会招生“玩黑”,其他自主招生大学同样也能学会;人大招生黑幕不是我国高校招生黑幕结尾,这给调查各个高校自主招生敲响了警钟。自主招生遇“尴尬”源于法律监管“放羊”。招生官员能把11岁富二代自主招生进了人大,足见自主招生监管的严重倒塌。

  在目前高校官场化的现实下,高校自主招生很难有真正的“自主”。不管是高校自主招生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要立法监管,都要建立监管、调查机制配套,这样调查招生黑幕和治理招生腐败才有长效意义。

  我国高校自主招生虽有规定,但没有法律威慑。而制度成本太轻,挡不住巨大的招生黑色利益诱惑,也没有国家专门法律监管机构全程监管和问责跟进,这直接导致高校自主招生黑幕屡治屡犯。透明度缺失、法律缺位把自主招生推向腐败的“沼泽”,必须加大自主招生的信息公开力度,同时对自主招生进行立法刑责管理,明确监管主体,赋予监管责任,建立制约机制,才能给高校招生“黑洞”打上“补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5 20: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02 16:18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