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女博士“卖不出去”是个伪问题
2014-01-20 16:14:00

  日前,在广东省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中,政协委员罗必良说:女博士在上大学时不找对象,是很大一件事。他打比方:女孩子是一个产品,卖了二十几年,还没把自己卖出去。“从恋爱角度讲,读博士不是个增值的事,是贬值的事。”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日远附和说:招博士生时,如果女学生没有男朋友,没有结婚,他一般会建议她们找到男朋友再考博士。这是出于对女博士未来人生幸福的考虑,不要让优秀的女博士变成高龄剩女。

  关于女博士,江湖有很多传说,最著名的莫过于“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和女博士”。这本是戏谑之言,聊博一笑倒也没啥,但若当了真,把女博士当成一个问题,登堂入室,正儿八经地在政协会议上讨论,难免让人觉得有些小题大做。

  笔者恰好在女博士比较密集的单位上班,认识的女博士较常人为多,对这个问题,有一些感性认识,应该说有点发言权。首先,女博士基本上是寻常人等,绝不是江湖传说中的灭绝师太。她们有七情六欲,有喜怒哀乐,有优点,也有缺点。她们不同常人之处,就是多读了几年书。但多读的几年书,绝不至于把她们由正常人变成不正常的人。其次,就她们的恋爱婚姻状况而言,她们的恋爱率、结婚率,绝不比其他任何人群低,当然也不比其他人群高。结了婚,也相夫教子,有的事业家庭两不误,有的也为家庭牺牲了自己的事业,一切都和其他人群一样。确实也有人没有把自己“卖出去”,也有人婚姻破裂。但请注意,比例和其他人群还是差不多的。

  当然,罗委员和陈委员或许也是就自己的感性认识而发言,我不能说自己的感性认识是正确的,两位委员的感性认识是错误的。不过以感性认识为基础发言,在平时的饭桌上是可以的,但在政协会议这样的大雅之堂,也是应该讲究一下言之有据,委员们要关心女博士,还请先做一下调查研究,或者以别人的调查研究为基础,用数据说明恋爱婚姻与学历的关系,这样,不仅可以以理服人,更重要的是,对策也就更有针对性,对女博士们的帮助也就更大。现在这样的信口开河,倒是生动活泼,也吸引眼球,但是会不会有下文呢?如果没有下文,岂不是浪费了参政议政的大好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