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年内增4.1万中小学学位 消除C级中小学食堂
2014-02-17 13:06:00

  全市中小学开学 教育事务中心提供咨询管理“一站式”服务

  今日,深圳全市超过百万名中小学生重返校园。记者日前从市教育局获悉,新学期深圳市教育事务中心正式成立,与全市中小学校服务窗口合力,为学校、学生及家长提供各类教育综合信息咨询和教育事务服务。

  此外,新学期全年计划完成28所公办中小学的新改扩建工作,新建中小学学位4.1万个,年内建设3所普通高中;全年新增普惠园100所。全年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

  咨询管理“一站式”服务

  据市教育局介绍,市教育事务中心日前已正式挂牌服务,服务大厅设在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综合楼首层大厅北侧,旨在为学校、学生及家长提供各类教育综合信息咨询和教育事务“一站式”服务。

  该中心整合了市教育局机关内所有面向市民的职能,设置学生资助、学籍信息管理、毕业证审验、教师综合信息等多个服务窗口;学生、教师及市民可通过中心办理学生资助、学籍管理、学历信息认证、助学贷款、教师综合信息查询等一系列业务。

  同时,该中心将全面指导各中小学校服务窗口正常运作。据介绍,该中心还将负责落实国家研究生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新政策,探索配套奖学政策,完善具有深圳特色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

  综合素质提升计划将出台

  据悉,新学期市教育局将陆续出台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指导意见和系列配套实施计划,构建学生综合素养“阳光评价”体系,相关内容包括颁布实施《指导意见》,制定实施行动方案,构建实施综合素养“阳光评价”体系,围绕学生综合素养推进课程改革,围绕综合素养全面促进教师培训专业化等。

  据市教育局介绍,《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已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并组织专家研讨,将于近期公开征求意见,讨论并完善后正式出台。新学期开学至3月底开展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行动大讨论。

  消除C级中小学食堂

  资料显示,深圳现有各类学校取得许可证的食堂1800多间,其中包括学校、托幼和校外午托班食堂,共解决了60多万名师生就餐问题。

  据介绍,新学期将开展中小学食堂安全管理量化提级,全市中小学食堂全部提升至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B级以上,消除C级中小学食堂,定期检查并公示,实现学校安全生产举报投诉查办率100%。

  同时,建立校外午托机构定期公示制度,引导学生参加正式审批的校外午托机构。此外,将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保险机制,增加学校保费财政投入,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事故理赔额度。

  增幼儿园学位2万

  伴随深圳市人口扩容和异地中考相关政策出台,全市学位需求持续增长。据市教育局介绍,今年计划完成28所公办中小学的新改扩建工作,新建中小学学位4.1万个,其中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3.7万个,公办高中学位4200个。

  未来三年计划投资96亿元,新改扩建130所公办中小学校,新增中小学学位16.3万个。

  同时,按照学位建设计划,今年上半年新增普惠园50所,全年新增普惠园100所。全年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购买民办学校义务教育学位6.5万个。

  此外,年内将向23万3~6岁在园儿童发放健康成长补贴,向1万名以上幼儿园保教人员发放长期从教津贴。今年7月底前将完成2013~2014学年健康成长补贴和从教津贴的发放工作。

 

  新闻链接

  旧厂房建幼儿园涉嫌无证招生 街道执法队称会“蹲守执法”

  宝安区松岗街道塘下涌社区部分家长向本报报料称,广田路边有一家无证幼儿园在大批招生,存在安全隐患。上周五记者来到这家被投诉的幼儿园,幼儿园名叫“哈佛摇篮幼儿园”,这是一家由旧厂房新改建的幼儿园,看上去规模不小,楼顶上还打着厂房招租的广告。

  报料人李女士说,这个幼儿园说是17日开学,一个学期学费4000多元。“我听别的家长说有一百多个学生交了钱,我去看的那一天就有十多个人在交钱。”李女士说,这家幼儿园实际上尚未取得营业执照。

  该家幼儿园是否有招生?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矢口否认,当记者问道:“没有招生怎么有人说你们在收钱呢?”该工作人员一口否认收钱。当记者要求采访这家幼儿园的负责人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负责人不会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从松岗教育办获知,该家幼儿园确实没有拿到办学许可证,“材料正在准备中,我们已经书面告知了执法队。”教育办工作人员说。

  记者联系了松岗街道执法队,执法队来到现场后告诉记者,就在记者到来前一个小时,他们就刚刚来这里做过调查,并开具了责令整改书,且要求负责人写下保证书,保证未取得办学许可之前不准开门招生。那么,家长们反映已经收取学费的问题,又该怎么查处呢?松岗执法中队长李仕棋说:“对于幼儿园已经收钱的情况,我们询问过,但是他们不给我们查账,我们只能在幼儿园门口蹲守,如果发现真的收人钱招生的话,我们马上进行查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10-15 10:5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0 09: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22 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