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日报:均衡教育资源才能实现公平
2014-03-03 12:24:00

  一朋友的小孩马上要升初中了,最近到处打听民校取消小升初考试是否已成定局,在得知东莞暂未取消小升初考试,他才算松了口气。可是,他的烦恼仍未解除,因为按照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文件精神来看,民校取消小升初似乎也是大势所趋。他担忧的是,如果真的取消考试,那么孩子想上民校名校恐怕会更难,届时,如果一旦需要“拼爹”,他却无法给孩子任何保障,他会觉得对不起孩子。

  这绝对是个现实问题。东莞民办教育发达,在东莞市公办初中已经实现免试就近入学的背景下,民办初中一般是进行小升初考试,竞争非常激烈。如每年报考东华中学初中的考生超过万人,但是录取人数不足千人。

  在这种情况下,笔试考试选拔让一些学生通过自身努力可以跻身名校,这也是相对较为公平的手段。

  但不通过考试,改用其他手段,似乎目前并没有太好的办法,是参考小学成绩?说服力似乎不够,而且也容易造假;是采取综合素质考评?没有具体标准衡量,说不定会促使新一轮的培训班热、拿奖热,使学生负担更重。

  目前有消息说可能会采取面试的方式录取,如果是面试入学,其弊端似乎也不少,因为面试没办法量化,且弹性空间大,往往容易出现“暗箱操作”,滋生腐败,会造成新的不公平。

  这也正是上述家长和不少民办学校负责人心中所忧。尤其是在民办教育领域,名校的诞生,本属于市场竞争合理化配置后的结果,如果生搬硬套取消小升初考试,在我们的教育尚未建立起科学完善的学生评价体系前,如何保证公平、透明则变成了摆在监管部门和各名校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取消考试,就近入学,初衷是好的,也是为了让学生有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权利,但是如果一刀切,对那些有能力实现“翻身”但却因为免于笔试反遭名校拒绝的孩子,则变成了不公平。

  而在这不公平的背后,真正的问题则在于,只要一天不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存在名校和普校的差别,所谓的公平就永远不可能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1-29 09:02
SRC-1991952092 2018-09-25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