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日报:治理中小学择校 眼下公开最重要
2014-04-17 10:01:00

  最近,广州小学天价赞助费在网上疯传,网友们列举广州近70所知名小学赞助费。其中,东风东路小学高居榜首,达19万元。这份土豪账单引起热议,上周,越秀区教育局亮出“底牌”, 捐资助学费有基准,按照学校等级和有无户口来区分:区一级学校区内是3万元,区外5万元;市一级学校区内4万元,区外6万元;省一级学校区内5万元,区外7万元,总之,公办小学赞助费基准均未超过7万元。

  越秀区教育局的回应引起一片大哗:越秀区教育局原本是想说,他们的捐资助学费没有网上盛传的那么高,实在是冤枉他们了。岂知,社会质疑的是,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压根儿就不准招收择校生,也不可以收取赞助费。有关“捐资助学费”的问题,一直广受诟病,主要原因是不透明。2011年,广州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行风大家谈》电视节目中坦言,不知广州每年的择校费有多少,引发媒体追问,最后各个区只好晒出2010年“择校费”、“捐资助学费”账单。应该说,公开捐资助学费账本是教育的一个进步。但还不够。目前广州小学招生有太多“灰色地带”,比如,一个小学的地段生有多少,能够提供的总学位有多少,多余的学位有多少,这些多余的学位如何安排?这些信息都是家长不可能知道的秘密。既然广州有的区公布了一批“零择校”的小学名单,为什么不可以公布一批“多余学位”的小学名单。

  目前广州市小学招生从未对外公布普通借读生、择校生名单。有没有一种可能,把小学多余的学位统一向社会公布,然后以电脑摇珠的形式派发给有需求的家长,这看上去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但广州市公办幼儿园电脑派位不是从去年开始进行电脑派位了吗?其难度不亚于小学派位。当然,眼下公开账本也好,电脑派位也好,这些都是要通过招生公开透明,遏制权力择校、金钱择校,而从长远看,则需要切实采取措施缩小校际差异,缓解择校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