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幼升小:家长通宵排队 多校生源爆棚拒收择校生
2014-05-12 18:14:00
南方日报

  排队苦守多时,广州家长们终于等到了小学招生报名日。记者10日上午走访发现,前几天幼儿园排队拿号的现象延至小学,天河、越秀的多所小学门口又见从9日晚就排起的“长龙”。

  由于2007年出生的“金猪宝宝”和2008年出生的适龄“奥运宝宝”同批报读小学一年级,今年被称为广州“最难入学年”,市内多所小学地段生源爆棚,需要扩班招生。因此,各校对学生的报名资料,尤其是户籍、房产证明都要严查,多所学校更明确不能办理择校。

  家长怕学位不够提前排队

  每年小学报名,天河区一些大型楼盘的配套小学都有家长早早排队拿号,今年这一情况更加突出。

  在华景小学,许多地段生家长担心学位不够,有人从9日下午5时多就开始排队,通宵值守。记者10日上午7时多到达华景小学,看到前来报名注册的家长已排到500多号,队伍从校门口一直排到了公交车站。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越秀区名校培正小学,该校上午的报名号已派完,刚到现场的家长只能领下午的号,排在70号之后。学校的操场、走廊上全挤满了家长。记者看到,大多家庭都是全家出动,一个孩子后面跟着三四位家长“护驾”。为此,该校还特意在等待区域开放了一间多媒体教室,让家长在里面边看电影边避雨等待。

  不过,相比这些热门学校,一些招生范围变动不大的小学门前秩序井然,相关地段生的家长也“淡定”许多。

  上午11时30分,记者来到黄花小学,发现这里与其他学校熙熙攘攘的场景不同,上午前来报名的家长和孩子不多,个个神态悠闲。家长华先生说,他们一家上午10时才来到学校,11时就完成报名。

  “其实,公办小学报名,家长不必排队抢号。”有业内人士说,学校在每年招生前,一般会对地段内适龄儿童人数与学位数进行“摸底”,并且以此为依据决定是否需要划分、调整招生地段,“因此,只要是符合人户一致等条件的地段生,就不需要担心学位紧张”。

  海珠区20小学或“零择校”

  不过,家长们的焦虑也并非毫无原因。记者查看《广州年鉴》的统计数据发现,2008年出生的广州市户籍人口为80184人,比2007年出生的户籍人口多了5745人,这也是广州在2000年—2009年户籍人口出生最多的一年。适龄的“奥运宝宝”与2007年出生的“金猪宝宝”一起,都将在今年入读小学。

  因此,不少小学的地段生已爆棚,培正小学、署前路小学都在报名现场明确不能办理择校。据悉,天河区去年已有多所小学实行“零择校”。海珠区的地段生人数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500多人,保守估计要多开办30多个一年级教学班才能满足地段生的入学需求,预计近20所小学将实现“零借读”“零择校”。

  往年为求好学位,甚至有家长将孩子的户口挂到公厕地址,于是不少学校出狠招严查“空挂户”,比如在晚上家访,看看户籍地址内是不是有孩子常住的痕迹等等。

  10日,在执信南路小学的报名现场,短短几十分钟内,记者就遇到两个初审遇到问题的家庭,其中一个是孩子母亲那页户口本在外地没有带来而初审未通过,另一个是因为没有带房产证的原件而被阻。有的学校为了证实家长提供的家庭信息,还在面试环节问小朋友有关家长姓名和家庭住址等问题。

  有趣的是,部分学校在入学面试中还加入了一些益智题:有的要求孩子简单画出房子、树木、人;有的让小朋友对各种小动物进行分类;还有的问:“小朋友的皮球掉到一个坑里,你要怎么帮他弄出来?”类似的问题逗笑了不少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