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完负面情绪别大意 广东女孩留下短信离家出走
2014-06-13 14:05:00

  [摘要]6月9日高考刚结束,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女孩灵灵毫无征兆地离开了家,只给哥哥留下一条短信。经多方打探,灵灵从梅州经广州来到青岛。

 

  “哥,我走了,我去了北方……”6月9日高考(微博)刚结束,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女孩灵灵毫无征兆地离开了家,只给哥哥留下一条短信。经多方打探,灵灵从梅州经广州来到青岛,本报与当地的《梅州日报》联动,成功联系上灵灵,得知她的确在青岛,正在面试暑期短工,学业压力让她想出来走一走,待过完暑期,无论高考成绩如何都会回家。随着高考结束,考生们骤然间从巨大备考压力中解放出来,很容易出现焦虑心态,提醒家长要足够重视。

 


  “离开是为了变得更好”


  “您的女儿没有参加毕业典礼,毕业证都没拿,同学说是去东莞的亲戚家了。”6月9日上午,广东梅县东山中学高三(16)班的班主任刘老师给灵灵家长打去电话询问,而在东莞根本没有亲戚的灵灵父母当场慌了神。随后,灵灵父母多次拨打女儿的电话,手机一直关机,他们慌忙从农村老家赶到梅县。


  来到学校,灵灵父母接过孩子留下的一封书信,书信里都是“上大学不是我的理想”“我不想受你们管束,也不希望你们找到我”“我要去流浪”等词句,令他们痛心不已。也就在9日上午,灵灵的哥哥突然接到妹妹的短信:“哥,我走了,我骗他们我去东莞,但我没去东莞,我去了北方……放心,我离开不是为了自我毁灭,而是为了变得更好……”


  多方找寻女儿未果后,父母担心孩子遭遇被骗、传销甚至其他不测,只好拨打110报警,同时向当地媒体求助。父亲李顶雄说,女儿此前从未有异常表现,这次突然出走可能跟高考前成绩有所退步、学习压力大,家长又不在身边有关系。班主任刘老师也证实,灵灵比较内向,但成绩此前在班里数一数二,不过在模拟考试时却降到了前十。“我担心她高考压力大,也多次安慰她,高考结束后一直没来得及沟通,结果她就不辞而别了。”刘老师说。


  她答应记者一定会回家


  自从灵灵出走后,记者多次拨打她的手机,均处于关机状态。灵灵父母通过警方了解到,未发现灵灵去过网吧、入住宾馆等情况。记者随后从铁路方面获悉,灵灵当天从梅县乘车来到广州,随后又坐上了广州到青岛的列车。


  11日下午4时许 ,消失了两天多的灵灵终于给父母打去电话,称自己到了青岛,一切都好,准备在青岛一边散心一边找工作。父母希望女儿尽快回家,但被婉拒了。


  12日上午,记者联系了灵灵的哥哥,得知家人目前还不知道灵灵的具体信息,但警方回复说人没有危险。12日中午,记者终于拨通了灵灵的手机,电话那头灵灵显得有些意外,解释称自己只是想出来走一走、看一看,高中的学业和高考的压力让她有些喘不过气来。


  “我知道父母不会同意所以才选择了这样的方式,没想到闹出这么大的动静。”灵灵说,她于11日到了青岛,目前正在找工作,保证不会做傻事,无论高考成绩如何,在暑期结束后自己都会回家。


  为了让灵灵父母放心,记者提出与灵灵见一面,但她说自己正要去赶一个面试,如果有需要会联系本报。


  高考完的负面情绪别大意


  据统计,从高考到录取这段时间,约70%的考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青岛乐为心理研究所的研究员管奎令表示,家长以为孩子考完压力也就消失了,这是一个普遍的心理误区。对于心理素质较差的孩子来说,紧张后突然放松容易出现情绪低落和焦虑型心理状态。当考生们发现铺天盖地都是关于高考的话题,也会无形中造成心理负担。


  管奎令提醒家长和老师,考后要多关注孩子们的情绪,不要再过多涉及考试话题,帮孩子树立信心,让孩子明白即便成绩不理想也不是世界末日。生活上避免出现嗜睡、熬夜、疯玩等情况,一旦发现孩子的情绪有问题,要及时调节,情况严重的,最好找心理医生介入。(记者 景毅)


(原标题为高考完负面情绪别大意 广东女孩留下短信来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