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2014年高考评卷点评——语文科
2014-06-16 18:32:00
中国教育在线

  语文评卷组组长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陈少华教授

  2014年广东语文试卷,总的来讲,在继续坚持重视对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考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对思维表达能力的考察,试卷的结构和内容均符合考试说明指引的的范围要求。
  文言文和古诗词的考核,注重在理解运用中考察考生对文言虚词的运用和古诗词的理解与鉴赏,能考出水平与差距。水平高的学生基本能答对。但从考生答卷来看,考生阅读理解古诗词的意蕴欠准确,今后应该注重加强古诗词鉴赏能力的培养。
  在阅读考核方面,注重对考生阅读及理解、概括等知识运用能力的考核。题型设置稳定,都是以往考试中出现过的阅读类型,考生较为熟悉。考生的答案大多表述规范、逻辑较为严谨,大多数考生解题思路较明确,能根据题目指向筛选相关信息,并进行提炼概括。其中第15题要求用文本中的理论观点分析题干所给材料的考法已经延续多年,相当多的考生能够应用自如。但也有个别考生作答时,习惯于简单摘抄文本中的原话答题,忽视了题干对信息的筛选的要求,忽视分层概括。因此,难得满意分数。建议中学在相关的教学和备考中,应加强学生概括文段大意来把握文本中心观点的训练,加强对学生进行有关文本内容、情节、主旨等方面的理解和概括的指导。
  语用题用语段补句、用连环画测量基本逻辑思考及语言表达,突出对思维与表达能力的考察。 大多数考生能明白题目要求,并加以正确表达。失分的地方是因为用词用语不规范造成的病句,以及关联词使用不当而导致的句子逻辑关系不清所致。
  今年的作文题,属于材料引出写作要求的“新材料作文”。题中的两段材料分别辩证地陈述了“黑白胶片”和“数码技术”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希望引出考生对科技发展改变着我们有关社会人生的记忆方式、情感体验的积淀进行思考,在关注时代、技术发展,关注身边事物中去开展写作。比较来说,今年的材料比前两年更靠近了学生成长中的体验,有利于考生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和独特的认识。
  从考生的答卷情况来看,大多数考生能够正确理解材料的内容与含义,从不同角度表达自己对生活和社会的认识和情感。比如从肯定老照片上立意,叙说家风教育与成长的关系;从数码时代如何珍惜“点滴”立意,对当前社会的浮躁、情感的轻慢进行批判。比较难得的是,有的考生从反向立意,指出数码时代也不会稀释记忆,技术进步不应为人文的流失负责,等等。
  在文体的选择上,除议论文、记叙文、散文外,有少部分考生以诗歌写作,表达自己特有的情思,文体的多样性得到体现。
  当然,也有一些考生的作文以“物以稀为贵”、珍惜“点滴”为主题,只着眼于写事物的多与少、优与劣,或人无完人、惋惜时间的分秒流逝等等,既不联系照片或影像,亦不涉及科技与人们生活及情感体验等关系。这种情况表明,还是有部分考生对材料内涵的整体把握有所偏颇,对题意认识不清,思维局囿于材料中的某个词,导致立意含混。这提醒我们,加强思维能力的训练,重视语言文字的运用技巧,让学生写出文从字顺、有文采、有说服力的文章,应该是中学作文教学题中之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