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粤8市重申入学与计生证不挂钩
2014-07-04 09:19:00
南方网

  虽然省教育厅表态入学与计生证明不挂钩,但据广东民生热线记者调查,广州等13市仍存入学与计生证明挂钩现象。南都昨日报道——— 《教育厅发文有用吗?入学照样要计生证!》见报后,引各方关注。昨日,广州、惠州、韶关、梅州、阳江、湛江、揭阳、汕尾等8市教育局回应南都,入学与计生证明不挂钩,不强制要求提供计生证明。造成挂钩现象到底是谁的责任?在采访中,教育部门吐苦水,称挂钩根本症结不在教育部门。省卫计委则回应,教育部门是计生委员会兼职委员单位,要共同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广州:超生儿也会保证义务教育

  根据广东民声热线记者调查全省各地市、区一级新生入学规定和通知发现,21个地级市中至少还有13个仍然把计生证明作为户籍新生入学的前置条件,包括广州、惠州、珠海、汕头、韶关、阳江、梅州、肇庆、湛江、清远、汕尾、揭阳、云浮等。

  在13市中,广州市关注度较高,广州市教育局昨日回应南都,入学与计生证明不挂钩。在今年5月份,广州市教育局召开了电子学籍管理的媒体通气会,会上,有关负责人强调,只要是广州的学生,都会保证其完成义务教育。

  广州市教育局表示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招收不符年龄、不实身份资料等条件的学生。同时,学生或监护人必须提供相关的身份资料,提供假户口、假身份证都无法进行学籍的办理。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人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一般有两类人,一是广州本地的超生户口,一是从外地涌进来的黑户。对于广州本地的超生户口,该负责人称,“只要你是广州的学生,只要你是地段生,都会保证义务教育的完成,即使你是超生户口。”

  同为珠三角城市的惠州昨日回应称,计生证明只是配合计生部门做登记,与入学不挂钩。“如果有哪所学校因为没有计生证而不给报名的,可以向我们投诉,我们一定有一所查一所。”惠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强调。

  揭阳:公布“挂钩”投诉电话

  昨日,韶关、梅州、阳江、湛江、揭阳、汕尾等市教育局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对于新生入学,不强制要求提供计生证明,不支持相关学校将学生提供计生证作为入学的必要条件。

  汕尾市教育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不支持强制提供计生证,但对于新生入学,市教育局不能且不便做硬性要求各区县学校不收取计生证明。揭阳市基础教育科有关负责人则明确表示:“学生受教育属基本权利,不能以计生证明为入学条件。欢迎学生家长拨打投诉电话,0663-8724425来反映情况。”

  云浮:户籍学生不要求计生证

  在采访中,也有地市早已接受家长投诉,已经发函给计生部门,但是尚未获得回复。

  昨日,梅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回应“作为计生办的相关成员单位,教育部门只是在新生入学时协助计生部门收计划生育证明。如果有些学生家长不能提供计划生育证明,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此为由拒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对于没有计划生育证明的情况,我们只是协助整理名单并将其转给计生部门。针对家长普遍反映的情况,已于6月19日以教育局名义发函到计生部门,但是目前没有得到回应。”梅州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表示,在得到明确回应之前,在办理新生入学的时候还需收取计生证。

  云浮市教育局则表示,对于本地户籍的新生入学不作要求,但是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则要求其提供计生证明。

  此外,昨日南都记者电话联系肇庆市教育局办公室的电话无人接听。清远市教育局办公室表示此问题不在其职能范围内,不便回答此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5710451 2018-09-06 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