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粤2014年高考提前批一本投档情况揭底
2014-07-07 09:11:00
羊城晚报-金羊网

  广东2014年普通高校录取工作日前正式开始,提前一本军队武警公安及师范和招收小语种等院校5日晚开始投档,共投出2900多人,较去年增加了约300人。今年华南农业大学提前批农科继续火爆,实际投档人数超计划数六成。

  小语种、港校受热捧

  从投档情况看,本批次大部分院校生源良好,第一次投档就能完成招生任务,考生填报志愿总体上比较均衡。文科类院校中,投档分前四所院校是北京大学(658分),香港中文大学(647分),北京外国语大学(638分),香港城市大学(636分);理科类院校中,投档分前四所院校是北京大学(671分),香港中文大学(661分),香港城市大学(647分),北京师范大学(638分)。

  虽然今年高考录取前,不断有高考状元放弃读港校的报道,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广东考生报考港校的热情,进入提前批录取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双双进入文理科投档线“四强”。

  此外,招收外语小语种的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等高校,以及招收师范生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北京师范大学等五所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等,文理科投档线均远超一本线。

  省内高校超额录取

  今年省内高校的生源情况都比较喜人,华南师范大学文科招生计划为941人,投档人数达到988人,投档线为590分,超一本线11分;理科招生计划为808人,投档人数为897人,投档线为584分,超一本线24分。

  另外,华南农业大学在提前批录取的涉农专业也受到考生“喜爱”,预投档时,报考人数超过计划数60%,为了鼓励考生学习农科的积极性,华南农业大学专门增加招生计划,对于提前批报考华农的考生,上线即录。

  公安院校录取偏冷

  从今年投档情况看,考生报考部队武警院校的热情较高,绝大多数部队院校和招收国防生的高校都能在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海军工程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院校,以及招收国防生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校,皆受到考生追捧。其中,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在部队院校中最受考生“喜爱”,投档线最高。

  与部队院校受热捧不同,公安院校今年继续“遇冷”,今年在提前一本招生的公安院校共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两所,第一志愿均未投满。

  今年是广东省第二年在提前一本招飞行员,主要是空军和南方航空公司分别委托空军航空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培养飞行学员。尽管考生要经过严格的身体检查,但依然顺利完成招生任务。

  另据悉,参加一本录取的31所独立设置艺术院校和相关艺术院校录取工作也于6日开始。
  2014年广东省普通高校录取工作,已于前日正式开始。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提前一本军队武警公安及师范和招收小语种等院校的投档录取情况,共计投出2900多人。从投档情况看,今年该批次大部分院校生源良好,其中北京大学文理投档分以658分和671分夺魁,已经是蝉联两年的“双料冠军”,香港中文大学紧随其后。

  热门

  北大分虽高 竞争却不算激烈

  名校大受考生青睐并不令人意外。招收外语小语种的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等高校,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招收师范生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北京师范大学等五所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等,文理科投档线均远超一本线。

  不过,记者统计发现,北大虽然投档分文理科居首,竞争并不激烈,文理科招生计划数均为6人,投档人数分别为7人和6人。然而,在提前批一本招生的两所香港的大学,即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竞争堪称“惨烈”。

  文科中,香港中文大学招生8人较之投档人数12人,香港城市大学招生4人而投档人数达9人。理科的竞争更为严峻,香港中文大学理科招生17人有29人投档,香港城市大学招生5人,则有11人投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广东省第二年在提前批一本招收生飞行员,已顺利完成招生任务。

  投档分“四强”

  文科类院校

  北京大学 658分

  香港中文大学 647分

  北京外国语大学 638分

  香港城市大学 636分

  理科类院校

  北京大学 671分

  香港中文大学 661分

  香港城市大学 647分

  北京师范大学 638分

  遇冷

  公安院校招不满 内陆大学遇冷

  今年提前批一本招生院校虽然一扫往年“吃鸭蛋”的传统,所有院校均有报考,但未满档的院校并不少。

  与部队武警院校报考热情较高相比,公安院校今年报考依然“遇冷”。绝大多数部队院校和招收国防生的高校都能在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其中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在部队院校中最受考生追捧,是投档线最高的部队院校。

  相比,在提前一本招生的两所公安院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均出现第一志愿均未投满的状况。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文科招生20人,投档人数仅14人,理科招生57人,投档人数51人,文理均未满档。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理科招生18人,仅3人投档,更为冷清。

  其他未投满的院校,多为内陆大学。理科类招生中,南昌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内陆院校,均未投满。文科类招生,出现未投满的非公安类院校,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

  省内

  华师:文科590分理科584分

  今年华南师范大学提前批招生,投档热度较高,文理科投档分均高出一本线十分以上。记者从华师招生办获悉,该校文科普通类专业提前批计划数941,第一志愿投档988人,投档线590分,比一本最低控制分数线高11分。最高分623分,比一本最低控制分数线高44分。

  而理科普通类专业提前批计划数808,第一志愿投档897人,投档线584分,比一本最低控制分数线高24分。最高分630分,比一本最低控制分数线高出70分。

  华农:涉农专业过热将增计划数

  过去在不少考生与家长印象中,华南农业大学的涉农专业属于冷门专业,今年的情况出现反转。华农在提前批录取的涉农专业报考人数大大超过计划数,为此,该校将增加计划录取上线报考考生。

  该校招办副主任陈德权告诉记者,虽然华农今年的文理投档分数线依然是一本线,但今年的提前一本批次录取情况比去年火爆不少,去年文科虽然投档数超过计划一定比例,但理科没有招满。不过,今年该校在提前一本批次计划数是92个,投档数已有147个,陈德权表示,该校按计划160%投档,只要在提前批报考华农,符合要求而又填专业服从的考生,全部增加计划录取。华农文理投档分数线,与一本线持平。

  此外,陈德权还透露,今年该校提前一本批次理科揽得最高分考生是595分,超过了一本线35分,文科是601分,超过一本线22分,其中,该校的动物医学与丁颖班报考情况最火爆。(记者林世宁,通讯员粤考宣、李宇红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03 14:09
SRC-694372593 2016-06-27 21:38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5-11-18 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