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第一批录取结束,公办私办各获好生源
2014-07-09 16:2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7月9日,我市进行普通高中第一批录取。今年该批招生计划为21581人,共录取20923人,计划完成率为96.95%。其中公办学校招生计划19362个,共录取18750人,计划完成率为96.84%;民办招生学校2219个,共录取2173人,计划完成率为97.93%。第一批学校的录取情况有以下特点:


  一、老三区、天河区保持优势,区内学校更趋均衡
  老三区、天河区共有18所公办高中学校在第一批招生,继续吸引学生踊跃报考,户籍生和借读生的录取最低分数均超过600分。其中,海珠实验中学、市八十九中招收借读生的最低分数分别为698分和697分,达到或接近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市一中、培正中学录取最低分数分别为676分和671分,均高于这两所学校在提前批录取户籍生的最低分数;市二十一中、西关外国语学校两所省一级学校录取的最低分数已经超过了提前批一些示范性高中录取的最低分数。各校录取的平均分也比较高,生均总分均超过630分。其中,超过680分的有3所,分别是市一中686.96分,培正中学685.89分,真光中学681.05分;与去年相比,升幅较大的分别是市一中提高了16.02分,市十七中提高了13.06分,市十三中提高了10.65分。
  录取结果显示,老三区和天河区区内公办高中学校之间更趋均衡,各区内学校之间录取最低分数差距不大,以招收户籍生的分数为例,最小分差为海珠区,仅为9分,最大分差为越秀区,也仅为71分,荔湾区为58分,天河区为30分。生均总分的差距也不大,最小分差也是海珠区,为14.60分,最大分差为越秀区,为46.81分,荔湾区为41.06分,天河区为15.61分。
  与上述4区一样,其他区录取的结果也显示了区域内学校发展趋于均衡。在第一批招生学校(含校区)最多的是白云区,10个学校(含校区)除了市六十五中录取最低分数为615分外,其他各校(含校区)录取最低分数基本在540分左右;招生数量比较多的番禺区,除番禺区实验学校分数较高外,其他学校的录取分数相对比较接近。8个区内学校生均总分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白云区录取平均分最高的是市六十五中,为631.71分,比录取平均分最低的学校551.1分高出80分,但比去年的136分减少分差56分,区域内的生源差距正在缩小。


  二、民办学校报考人数多,录取分数创新高
  今年,在第一批报考民办学校的考生众多,报考总人数为20895人,其中广州户籍考生8021人,异地借读生12874人。14所民办学校在第一批招生总计划2219个。报考人数与计划数之比为9.4:1。其中,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数之比最高的是南海执信中学,达到20.5:1;报考人数最多的是黄冈中学广州学校,达到2089人。
  录取结果显示,在第一批招生的民办学校多数受到考生的追捧:一是计划完成率高,14所民办学校共录取新生2173人,计划完成率为97.93%,高于第一批整体计划完成率96.95%近1个百分点。14所民办学校中,在优先投档线上完成计划的有10所,在第一志愿完成计划的有3所。二是生源质量好,14所民办学校录取最低分数达到600分以上的有12所,占比85.71%。考生平均分为673.05分,其中户籍生总平均分为681.13分,借读生总平均分为670.10分。三是录取分数创下新的纪录,广东实验中学天河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为694分,创下我市民办学校录取最高分。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开办普通高中仅4年,最低录取分数达到686分。


  三、公办高中借读生分数高,学位竞争较激烈
  今年共有55所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在第一批招生,有49所学校的借读生录取最低分数高于户籍生录取分数。其中,分差超过80分的有30所,分差超过100分的有19所,最大分差为市七十一中,达到168分。其余6所学校中,有4所出现“倒挂”,即户籍生录取分数高于借读生,“倒挂”分差最大的从化市第五中学达42分。此外,有10所民办学校也出现“倒挂”现象,分差最大的暨大附中也达到42分。
  今年借读生录取最低分数普遍高于户籍生录取最低分数,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今年具有我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借读生首次有资格报考公办高中公费计划,借读生报考公办高中的意愿增强,填报了公办高中志愿的借读生人数达到21936人,同比增加了3296人。而按公办普通高中计划的8%计算,今年在各批次提供给借读生的公办计划共有4443个,计划数与考生数之比为1: 4.94,学位竞争十分激烈。
  二是提前批落选的高分、次高分考生加剧了第一批学位的竞争。第一批提供给借读生的学位数为1438个,19所民办学校共提供2219个学位。而645分以上的借读生有7133人,独立招生学校和提前批共录取借读生2411人,还有4700多人要落到第一批参与学位的竞争,因此第一批公办高中的借读生录取最低分数大部分超过645分。
  三是部分区借读生人数较为集中,更增加了学位竞争的激烈程度。今年借读生相对集中的区是白云区和天河区,借读生人数占该区考生人数分别为40%和39%。由于借读生集中,其公办高中借读生和户籍生录取的分差相对其他区也比较大,白云区的分差全部在85分以上,天河区的分差也都在60分以上。反观外来人口密集度最低的从化区,借读生人数占该区考生人数仅为6%,该区1所公办高中的户籍生和借读生录取分数相同,另1所出现“倒挂”,且借读生计划均未能录满。
  在该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中,有7所学校将计划移到下一批次进行录取;有2所学校借读生计划未录满,按录取规则统一安排补录;有5所学校降分录取,降分后仍未录满的,也将安排补录。
  7月10日将进行普通高中第二批提前录取、第二批和第三批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7 10:49
QQ截图20180720134458.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28 10:29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13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