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德国学霸在中国数学考0分 称“对不起太难了”
2014-07-10 11:45:00
人民日报

  

  德国男生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的数学考了0分

 

        数学0分,历史18分,作文不知道写什么……日前,一则图文微博网络走红。该微博称,有一名德国男生,不仅名字叫亚历山大,对中国各种考试也倍感“压力山大”,一句“对不起,我都不会,中国的数学太难”表达了他的无奈。

  德国同学是否真有其人?

       国内外的高中学习有哪些不同?

       中国学生在欧美国家学习是否毫无压力?

       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德国学生在中国
  “压力山大”数学考0分
  就读于天津某中学的德国同学亚历山大,对各种考试“压力山大”。在一张得分为零的数学试卷上,答题卷除了填空题勉强填写了几个,一句感叹数学太难的工整汉字外,再无其他。另一张得了18分的历史试卷上,也出现一句“对不起,我没学过这个”。
  语文科目的试卷则有很多笑点,这位同学说不知道作文该写什么,向老师致歉后竟开始自我介绍。“我叫黄天浩(亚历山大),我是德国人,来到中国快五个月……”在试卷的左下方,他还自娱自乐写上一则“四是四,十是十”的绕口令,并在旁边批注“我不会”。
  微博发出后迅速走红,短短两天时间内,就有8000多人点赞,上万人转发。这则微博引发的“中国的数学太难了”话题,也成为热门话题,引来网友讨论。
  试卷上的信息显示,这是天津市某中学的期末考试试卷,答题者叫黄天浩。记者依据这些信息,联系到该中学。“微博上说的都是真的,我最近还碰见过他两次。”工作人员崔女士告诉记者,图中男孩是来自德国的交换生,目前就读于高一(1)班,但详细情况她也不太了解。
  随后记者致电该校国际交流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商报记者,这位同学叫黄天浩,英文名亚历山大,该同学已于6月27日上午回德国。

 

  中国学生在国外
  数学最简单,文科有点难
  “这边数学最简单。”重庆女孩卢茜初中毕业后全家移民美国,刚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泛美分校毕业。“才去的时候我真的惊呆了,他们高中才学一元二次方程,几何一般就论证两个角相等,算是国内初中的基础知识!”
  正在加拿大乔治·亨利学院念高二的重庆男孩张松也表示,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数学的确是最简单的。“现在我正学习高二上的数学,其实教学内容国内初二下期就已经学完。”张松笑言,刚开始因为英语不够好,别的科目很多题目都看不懂,但数学却没有问题,很多题目太简单了,看不懂也会做。
  “文科类题目都是开放型,没有标准答案。”张松说。在历史考试中,张松遇到的题目是:如果当初成吉思汗没有从欧洲撤回,现在的世界格局会怎样。“我最近还做过一道题目,问在一个子女众多的家庭中,父母会给哪些孩子更多关心?”张松告诉记者,这一题学生要说出自己的见解和充分的理由,才可以取到好成绩。
  “我们有大把的课余时间,培养除学习以外的特长。”卢茜说,美国的高中多为四年制,不会像国内一样分文理科,每天上午8:00后上课,16:00左右放学。张松的学校更加轻松,每天8:40上课,下午2:40放学,每天只有五节课。大家课后可以选择感兴趣的课程或活动,“还有很多俱乐部可以加入,让学生融入集体,融入社会”。

 

  误区
  国外不看重成绩?
  错
  国外学习都简单?
  “加拿大的高中考试不多,非常看重平时成绩。”张松说,他的学校一学期只有三次考试,期末的时候学校根据学生出勤率、平时考试、家庭作业、期末考试、学习态度、老师评价进行综合评判。
  而卢茜介绍说,美国高中一学期大约4次考试,10次小测验,一次预测,期末除看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外,老师还会根据努力程度打分。
  卢茜介绍,有难度的知识点或课程都会被归为选修课。比如数学这门学科,基础课程中只学习简单函数,而稍微难一些的函数就成为选修课内容。美国高中还开设AP课程(全称Advanced Placement,大学先修课程),专供成绩优秀的同学选修。张松所在学校,则要求学生根据大学选择的专业选课,每个人学习的课程不同,难度不能一概而论。

 

  观点
  国外出专才,国内出通才
  美国剑桥国际教育留学顾问沈峰告诉商报记者,国外的小学和初中主要任务是“玩”,不看重学生能学到多少知识,而是让他们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培养创新思维。
  新派教育专家、新家长报智库专家陈志林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外教育的侧重点不同。“国外教育培养的是专才,中国教育培养的是通才,从本质上来看,中国实行的是精英教育。”陈志林说,国外喜欢出开放型考题,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中国一直提倡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一种更全面的教育模式,只是升学压力束缚了学生的思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16 17:34
SRC-850330980 2015-12-23 08:51
SRC-1077333595 2015-11-09 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