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肥仔肥女少了 四眼仔四眼女多了
2014-08-01 09:57:00
信息时报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国家教育部近日发布了 30 年来学生体质与健康变化情况。数据显示,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持续 20 多年下滑的情况下,近年来出现了变化:大部分指标止跌回升。报告显示,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减少了,但是视力不良检出率持续上升。

 

  身高体重胸围增长
  据教育部体卫艺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青少年的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数据显示,我国城乡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的生长发育水平继续呈现增长趋势。尤其是城市男生以及 7 岁至 12 岁年龄段学生,增长最为明显。
  另外,从 2005 年开始,我国青少年肺活量指标逐年稳步上升。

 

  力量素质下降减缓
  爆发力素质(立定跳远)出现好转,耐力素质显现止 " 跌 " 并逐步回升。从 1985 年到 2005 年,各学段学生耐力素质成绩出现下降,在 2010 年,7 岁至 18 岁各学段学生耐力素质止 " 跌 " 并逐步回升,尤其以 14 岁至 16 岁年龄组最为明显;但大学生成绩持续下滑。
  速度素质(50 米跑)下滑趋势得到遏制。同时,力量素质(女生仰卧起坐男生引体向上或斜身引体)下降速度减缓,柔韧性素质(坐位体前屈)指标明显回升。

 

  超重和肥胖检出率下降
  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开始下降。报告使用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标准对各年度学生超重肥胖情况进行分析,发现 2012 年到 2013 年,农村学生增长趋势开始出现下降拐点,而城市学生增长趋势依然强劲。

      
  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出现低龄化倾向

       从 1985 年到 2010 年,7 岁至 18 岁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持续上升,各学段在 2012 年增长速度有所减缓。另外,城市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增长放缓,农村学生增长加快。


  据了解,虽然不少指标止跌回升,但青少年体质健康形势依然严峻,具体表现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积极变化仍很脆弱,大学生体质健康下滑趋势依然未得到遏制,甚至在很多指标上不如中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4:23
SRC-1991952092 2019-02-19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