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停课?先看清预警是否本地再发通知
2014-08-01 10:03:00
广州日报

  今日起《广东台风暴雨极端天气停课指引》正式实施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了解到,今天起《广东省台风暴雨极端天气学校停课安排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将正式实施。《指引》明确,当地气象部门发布黄色或以上台风预警信号时,所有学校均应停课,暴雨红色预警则根据发布时间确定是否停课。

  此前,广东曾经出台《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其中有关于“预警信号生效后学校停课”的规定。但由于这一规定不具强制效力,市民在看到预警信号发布后难免“蒙查查”。记者看到,根据《指引》,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发布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各地级以上市、县(区、市)气象部门发布了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对应区域内所有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停课,但不适用于发布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后的统一考试安排。

  因为有所谓属地原则,市民要留意发布预警信号的是否本地的气象部门。在广州,广州市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号适用于越秀区、荔湾区和天河区,其余各区和县级市都有各自的气象局,当地市民要看清预警是否为本地所发。在台风、暴雨天气影响当地时,市民可关注当地电视、电台以及气象部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发布的最新气象预警信号,通过校讯通等也能获取停课安排通知。

  气象专家强调,当气象台发布较低等级的暴雨和台风预警信号时,不作停课安排。如无教育部门特别通知,台风白色、蓝色,暴雨黄色、橙色是不停课的。

  另外,记者留意到,《指引》指出,当发布台风黄色或以上预警信号时,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校上课,而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就近选择抵达学校或回到家中。有关暴雨的停课指引则更加细致到小时,市民在预警信号发布时要仔细比对。

 

  问题一:气象部门和教育部门如何联动?

  根据省教育厅和省气象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教育系统应对台风暴雨停课安排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会在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2小时前,向同级教育部门发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特别报告”,告知预计将会在2小时后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提醒教育部门做好停课准备。在正式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前10~15分钟通报同级教育部门。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后,当预警信号发生变更(包括升级、降级或解除)时需提前10~15分钟通报同级教育部门。

  各级气象部门尽可能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0分钟前,通报同级教育部门,提醒教育部门做好停课准备。在正式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前10~15分钟通报同级教育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当预警信号发生变更(包括降级或解除)时需提前10~15分钟通报同级教育部门。

 

  问题二:冰雹、雷雨大风是否停课呢?

  《指引》中有关停课的预警信号为暴雨和台风,那么冰雹、雷雨大风等发生时需不需要停课呢?

  广东省气象局解释说,冰雹、雷雨大风往往发生的时间短,有时就在几分钟或几十秒钟,不像台风、暴雨持续时间那么长。包括龙卷风在内,出现的范围也相对比较小,提前预警的难度大,一些发达国家的提前量也就是半个小时。但记者同时也了解到,一些地方气象部门也在考虑将其他预警信号纳入停课序列中,只是目前尚未正式明确。

 

  问题三:大学生是否停课?

  记者看到,《指引》面向的是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等,而高等院校是“参照本《指引》,自行制定具体应对计划,明确应对措施”。

  气象部门解释,大学生通常已是成年人,因此机制中没有强制大学生停课,但《指引》中明确规定,高等院校等参照本《指引》,自行制定具体应对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17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