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剑桥大学:没想清为何读大学再聪明也不收
2014-08-04 11:09:00

  剑桥大学喜欢什么样的学生?8月2日,剑桥研究生院院长、招生面试官大卫·卡德威尔在“中国学生见面会”上说:剑桥当然喜欢聪明的学生,但如果你回答不好“为什么想读大学”这个问题,那你本身是存在问题的。

  他还指出,现在女生爱漂亮,面试时裙子越穿越短,与其一边回答问题一边紧张地往下拉裙子,还不如穿条舒服的牛仔裤。

  想清楚你为什么要读大学

  大卫·卡德威尔受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邀请,来到南京与即将申请剑桥大学的中国学生见面。他给学生抛出一道思考题:你为什么想读大学?

  略加思考,现场学生纷纷给出自己的答案:想更深入地学习;寻找自己的内心;使自己进步,变得更好。一位名校学生说:“我希望在各个方面充实自己的力量,未来改变世界。但事实上我可能最终只是找到了一份比较好的工作。”

  一名男生的回答把在场所有人都逗笑了,他说:“读大学也是为了找到更好的未来生活伴侣。”大卫笑着表示,这的确是个理由,但据他了解,很多人想在大学找到另一半,但只有10%的人做到了。

  “你们遗漏了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大卫最后说,每天早晨起来去上课,完成作业和自习,日复一日,期末为了得个好成绩拼命复习,这是你想要的大学生活吗?读大学不仅仅是通过勤奋学习拿到学位,还是享受这段生命的过程。上了大学,你的生活发生了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你可以为自己做出决定,你可以自由设计你的大学生活。

  在面试时,剑桥招生官必问的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选择剑桥?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大卫希望学生反复认真地思考这个问题。他曾在面试中听到学生回答:“因为我的朋友报考了剑桥,所以我也想上剑桥。”“因为剑桥是一所非常有名的学校。”他认为这样回答是很糟糕的。

  女生面试时裙子越来越短

  大卫还介绍了剑桥招生的原则:我们把每位申请者都当做独一无二的个体来对待,努力发现每个人的特质;对每位符合条件的申请者都会进行单独面试,绝不会出现不面试就发录取通知书的情况;招生过程有一套标准化的流程,确保录取公平公正。

  面对剑桥的面试,很多学生感到紧张,从他们的着装就能看出来。大卫说,有些学生穿得很正式,女生穿的裙子越来越短,一紧张她们就不断把裙子往下拉,与其这样你不如换上一条牛仔裤。其实你穿得舒服得体就好。“今天在场的每一位穿着都没有问题。”他指的是,无论衬衫、T恤还是连衣裙,穿去参加剑桥的面试都是可以的。

  另外,面试的内容主要是围绕学生想学的专业,与生活实际、社会热点结合,进行“学术式提问”。比如针对很多中国学生喜欢选择的经济学专业,招生官可能会问:中国近10年经济发展有什么变化?看学生对想学的专业,是否在知识上早有准备,如果学生的学习目标明确,就能很从容地面对这些问题。在回答中,还会看学生对问题是不是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还是人云亦云、照搬书本知识?

  申请剑桥目前有两种方式

  据大卫介绍,中国大陆的学生申请剑桥大学,目前有两种申请方式。一是网上直接申请;二是通过“安生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申请。后者已持续10多年。自2003年,已有70余名中国大陆优秀高中毕业生通过该遴选中心成功入读剑桥大学本科。近年剑桥平均申请成功率为28%,而通过“遴选中心”的成功率会高一些,达到63%。

  安生剑桥大学中国遴选中心张桂荣老师表示,安生世界名校英才遴选工程(缩写ACEIS)是美国安生基金会的一个非盈利项目,旨在为中国普通高中生提供一个不影响高考,同时可以申请国际顶尖名校的机会。

  申请学生通过参加安生学业水平测试(AST)即可直接申请剑桥大学等10余所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美国、意大利顶尖大学,AST考试以中国高中课本知识为命题基础,难度不超过高考,普通高中生无需进行额外的课程学习及长期培训。无雅思托福成绩、无A-Level课程成绩均可申请。(记者 郝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18 15:20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