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寒门一样出贵子 特困学生考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14-09-03 16:2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面向全国17个省、直辖市招收经管学院本科生300多人,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及广东等17个省市。
  而在这批学生中,有40多名学生来自于内地的农村或贫困家庭,其中有20多位学生来自于特困家庭,家庭年收入仅一万元左右。他们中有人自幼失去双亲,变成了孤儿;有人来自单亲家庭,得不到父母双方的疼爱;有人因为家中有年迈或久病卧床的长辈,年纪轻轻就需要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担负起家庭的责任。
  有一位来自河南农村特困家庭的学生,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是初中时母亲由于不堪生活的重负跳河自杀,父亲由于患了癌症不久后也去世,成为孤儿的他是在叔叔、舅舅及亲戚朋友的资助下才能完成高中学业。虽然生活境遇不好,但是他学习成绩非常优异,综合素质高,性格积极开朗,并且十分有爱心,据其班主任介绍,该生曾在汶川地震时将其压岁钱全部捐出,并表示今后想从事公益事业。该生非常向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学术氛围和育人环境,希望能进入到一所国际化的大学学习,我们希望可以帮助他实现享受国际化教育资源的求学梦想。
  还有一位山东籍考生,父母均为年迈的农民,家庭年收入仅2000—3000元,属于接受政府特别扶持的特困家庭,高中三年该名学生是靠政府提供的每年1500元的助学金完成学业的。虽然出生在农村贫困家庭,但是该生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国际化大学的向往,为了能读书,他已经在开始寻找企业的资助,希望可以向某些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借钱读书,毕业后为该企业打工偿还。目前该生已经在打工筹集上大学的生活费。这位同学不像大家这么幸福,过早的承担了家庭的责任和体味到了生活的艰辛,但是他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值得我们尊重。
  还有一位西部地区贫困山区的四川籍学生,来自单亲家庭,父亲已经去世多年,母亲月收入仅2200元左右,家庭经济状况一直非常窘迫,但是这位伟大的母亲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困境而让这位同学中断学业。虽然家境贫寒,但是这位同学高中三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4年本科招录情况

  2014年整体生源质量良好,75名学生由于成绩优秀将获得各类奖学金,部分家境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学生将获得助学金。从全国各省市区的招生情况来看,录取的学生绝大多数位列所在省份考生排名前1%。其中,福建省文科招收9名,3名学生位列全省前150名,文科最低分学生位列全省排名388名;福建省理科招生14名,理科招录的最后1名也位列全省排名前1%。云南省文科招生3名,全部位列全省前200名。
  此外,今年录取学生的综合素质也非常高,很多学生有广泛的课余爱好和文娱特长,在钢琴、书法、长笛、绘画、武术、古筝、舞蹈等方面都表现突出,并且在全国性各学科比赛中获得优秀名次的也屡见不鲜。学校秉持了香港中文大学一贯的多元化社群特色,招收了来自9个少数民族的19名学生,他们分别属于回族、土家族、壮族、苗族、满族、畲族、藏族、彝族、侗族。这些学生不但在成绩上表现优异,更依托自己本民族特色,在传承中国文化方面表现出众。其中,来自四川阿坝州的一位藏族考生表示,选择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源自对学校国际化教学环境的向往,尽管自己一直保留着传统的藏族生活习惯,但希望未来四年能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体验到不同的生活环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