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生制度改革 人口大省广东受益几多?
2014-09-04 14:30:00
广州日报

  日前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引起了教育界人士的极大关注,因为此实施意见提到,要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

  直播:教育部介绍《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答记者问

  这对于人口大省广东来说,可是个好消息。2011年至2013年,广东高考报考人数由65.5万增加至72.7万。今年,广东的高考考生人数更是达到75.6万,蝉联全国考生数之最。而异地高考的实行无疑将把考生的基数进一步拉大。

  然而,广东的优质学校录取率并未与考生人数的增加实现同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曾透露,广东一本录取率只有百分之六点几,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有些省份该比例高达15%至20%。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在其研究课题“大学招生与宪法平等”中也得出这样的结论:广东、安徽考生考进北大的概率只有北京孩子的1%。

  “如果提高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的政策落实的话,广东考生无疑会是受益者。”广东省教育界有关人士分析说。

  不过,在这个利好消息的背后,我们更应该看到,一方面,国家有意提高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但另一方面,部分院校面临生源不足而浪费了一些名额。今年广东三B批次院校补录最低资格线一度降为200分,而所要求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也调整到D级。有评论认为,与其招不满,还不如减少这些院校的招生名额。记者认为,与其把这些名额取消或浪费掉,不如把这些名额给那些想读书但又达不到最低分数要求的学生,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高大学录取率,还让更多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如今,上大学不再是难事,想上好大学就难了,所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前提是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让各类型大学各有所长,这样考生就不会一窝蜂都往好大学挤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