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教师同城同工不同酬 教育强区教师工资却低
2014-09-10 14:21:00
羊城晚报-金羊网
  广州教师同城同工不同酬
  越秀区、荔湾区的部分教师月薪比天河区、黄埔区低数千元
  “人比人,气死人!”这说的正是当下广州市教师“同城不同酬”、“同工不同酬”的现实问题。
  今天是教师节,记者调查了广州城区中小学教师的收入待遇现状,发现在不同区县财政的支持下,相同学历、级别、教龄的教师待遇存在较大差别,有的甚至月收入相差上千元。而在高校,也因为专业的不同,收入有高低之分。
  1 同城不同酬 教育强区教师工资却低
  最先在论坛上吐槽的是一位广州的高中老师,在省属学校工作,每个月所有收入加起来不过5000元。而让他有些不平衡的是,同一级别的市属学校、区属学校的教师收入比他高得多。“听说天河区的高级能拿17000元,我连零头都没有,实在太失落了。”
  省属学校教师工资真的这么低吗?记者采访了某省属学校老师,得到了证实。这位老师是副高职称,有7年教龄,每个月税前工资为10000元。
  但一位市属学校有15年教龄的老师说,她的工资也不高,她是中级职称,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是6000元左右,外加1000多元公积金、几百元住房补贴。“每个月的收入都会有变化,但都有些惨不忍睹,不过还有比我更低的。”
  而区属学校之间也有很大的差距。在民间流传着一个广州教师“富豪排行榜”,前五名的排序大概如下:萝岗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天河区。而作为教育强区的越秀区、荔湾区反而是垫底的。
  有一位越秀区的老师自曝家底:“我12年教龄,本科文学学士,聘上高级职称了,但不包公积金拿到手只有4000元出头。”
  与此相反的是,有位在天河区上班的普通老师说,他每个月能拿到1万元;有位黄埔区的老师说他月薪为1.2万元左右,年薪大概是15万元。而他同时爆料,萝岗区的老师平均工资都是在1.2万元以上的。
  “为什么我们教同样的课程,但因为在不同的区域,差别就这么大呢?”有位越秀区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质疑,越秀区名校那么多,每年的择校费那么高,但为什么老师的收入却这么低呢?
  2 工资差距探因 区县财政支持力度不同
  记者拿到了一份广州市市属义务教育学校在职人员绩效工资水平测算表,发现学校人员主要分为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人员三种,而老师基本上都是属于专业技术人员,被分成13级,绩效工资包含奖励性绩效工资,最高是一级(正高级)8860元,最低是13级(员级)4480元。
  据了解,各个区的教师绩效工资也是被分成多个等级来衡量的。据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老师在不同区域,收入存在较大的差距,原因是义务教育阶段主要是由区县财政支撑,而由于各个区的经济条件有所差异,所以导致教师的收入也不同。
  “我们也怪不得区政府,可能我们区教师收入的支出已经占了全区财政的三分之一,但对萝岗区而言,可能他们的教师收入支出就只占很小的一部分。”荔湾区某公办学校老师说。
  海珠区某公办学校校长认为,教师“同工不同酬”的现象是客观造成的,有差别是正常的,各区公务员的收入也可能有类似的差异。但其实义务教育又应该不存在差异的,因为这与教师的贡献不成正比。
  “目前国内教师的收入是因为职称和地域拉开差距的。”该校长指出,在国外的学校是没有职称之分的,他们只看学历、教龄,这样才比较合理。
  越秀区某学校校长也认为,各区教师的收入应该不能有差异,应该由市财政制定统一的标准,其他再由各个区去帮补。
  3 高校也有差异 理科教师收入高过文科
  记者调查发现,高校教师收入个体间也有较大差距,而且理工类院系的教师收入普遍高于文科类院系收入。
  据了解,高校教师收入由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组成,其中固定工资由财政工资和校内津贴两部分组成,财政工资与同级别的公务员工资基本相当,而校内工资和绩效工资则因学校、院系不同而有较大差距。
  一位省属高校文科类专业的资深教授M告诉记者,其每个月的绩效工资约7000元,校内工资为1000多元,每个月扣除保险等固定开支后,实际到手现金不到5000元。而在部分高校,讲师的工资就已经能达到这一标准,W是某部属院校刚入职两年的讲师,前不久他开具的收入证明上,月收入为9000多元。
  对高校教师而言,每年发放一次的绩效工资可能会远超固定工资,绩效工资按照课时、科研成果等计算,不同学校的考核办法有所区别,如有的高校只对国家级期刊发表的文章计分,而有的高校对稍差一些的期刊也会计分。按照每年学校实际运转情况,每课时所对应的绩效工资也会有所差异,如教授M所在的高校,有时课时费可达100多元,而有时只有50元左右,与此相对应,他最高年收入可达20多万元,而最低也可能只有15万元左右。
  相对于工资而言,大学教师还有一部分可支配现金来源于科研经费,科研经费中的劳务费、会议费、学术交流费等都由项目负责人支配,不排除部分项目负责人从中牟利的可能。而且,理工类的科研项目经费平均额度远高于文史类项目,而且理工类院系有更多的机会通过科研创收,所以通常,理工类院系教师的收入都会高于文科院系。
  另据了解,部分高校鼓励教师开办公司,对自己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而不少老师也藉此获得了丰厚的收入。
  在高校内,行政人员的收入一般都低于同级别的教师,而且差距较大,如在某部属院校工作的普通行政人员C每月税前收入只有6000元左右。
  客观而言,高校教师是一份“钱景”不错的工作,但工作压力也普遍比较大,近年来,各高校对于科研成果的考核日趋严格,类似于“非升即走”的要求让不少年轻教师颇为焦虑。(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林世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72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