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迎新倡议“家长请放手”
2014-09-12 15:18:00
中国教育在线

  他们是迎新现场的靓丽风景线
  9月10日是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2014级新生报到的日子。清早,晨风拂面,校园开始热闹起来,人头涌动的校园里,总有一些人,让人眼前一亮,鲜活成校园里的一道风景线!他们有的穿梭与人群中,展现着温暖的笑容汗流浃背,却忙的不亦乐乎,干劲十足;他们有的不辞劳苦,一整天反复做着同样一件事情——为新生和家长最大限度地提供帮助,看管行李,指引道路,协办手续。他们有的独立自主,一个人风尘仆仆,却依旧笑容满面。他们就是我院的迎新志愿者、学生军政教导队的队员以及2014级独立报到的新生,他们是南洋的青春新名片。

 

  镜头一:各迎新站点的“志愿军团”
  凌晨4:50,作为迎新志愿者服务团的一员,来自13级管理系市场营销3班的林赵锋跟随迎新志愿服务队伍踏上前往火车站的班车,开始了一天的迎新工作。在每个人潮涌动的出站口都可以看到他和同伴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学工处老师的指引下,热情耐心地引导着新生及家长前往学院迎新服务点,为新生及家长提供歇息场所,并认真回答他们所咨询的每一个问题。谈及迎新感受,他表示,忙了一天,早已疲惫不堪,但是能够成为学院的第一张名片,代表学院为远道而来的师弟师妹们提供服务,他感到既开心又荣幸,他认为通过他们志愿者的真诚服务,充分地向广大新生及家长展示我院良好的形象。
  紧凑的一天迎新工作中,学工处和学院团委指导学生会、平安支志愿者服务队以及助学中心等成立了由130多名团学干部组成的迎新志愿服务团,并在从化汽车站、广州火车站、市汽车站、流花车站以及天河客运站等地设立了新生接待引导服务站点,为新生提供了迎新咨询、道路引导、行李搬运等服务,成为迎新工作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镜头二:校园各角落里执勤站岗的“准军人”
  从早上天刚亮开始,直至太阳西沉,学生军政教导队的“准军人”们就身着绿色军装,顶着烈日活跃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学院门口,青春广场,灯光篮球场,实训楼前,不同的地方却处处可见他们为新生及家长指引道路方向的身影。
  13级商务英语1班的“执勤军人”陈夏倩说,“因为迎新工作只有一天,人比较多,新生和家长对校园又不熟悉,所以我们必须很有耐心地为他们服务。” 她告诉记者,为了今天的迎新工作,她从早上6点50分就开始站岗执勤了,一天下来,她为一千多人次提供了交通指挥和疏通服务。她笑着说,“能够为新生和家长指引路线,维持迎新工作秩序,我很开心。”并表示很快就要开始带新生队军训了,看到师弟师妹的到来,期待帮助他们在军训中尽早适应大学生活。

  镜头三:学生社团倡议新生独立完成报到手续
  报到当天,校园接待点有一块醒目的提示牌:“家长请休息,手续让孩子自己办理”。学院学生社团联合发出倡议,新生上好大学的第一课,独自完成报到手续办理。
  来自粤东揭阳的建工系新生李林峰拎着自己的行李来到建工系报到点办理入学手续。他却认为,上大学了,就应该学会自立,学会独立成长,学会在大学里独立自主,自主学习,才能学到更多想学的东西。”
  来自粤西湛江的建工系钟康贤也是当天独立完成报到手续。他告诉我们,因为学校离家太远,他不想爸爸长途跋涉跟着受苦,所以坚决拒绝爸爸陪送,自己一人从家里转了几次车,耗费9个多小时才赶到学校来。一路上可谓风尘仆仆,到校后,在师兄师姐的指导下,独自把所有入学手续办理好。钟同学说,“大学,就该学会独立,因为以后的生活更需要独立,大学期间就要先适应。只有把自己照顾好了,家人才不会担心。”从小就比较独立的他,中学阶段也曾独立在校外寄宿过,对于生活起居,他说虽然也有担心,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他希望在大学里好好锻炼自己,不要虚度光阴,充实自己的生活,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期待在南洋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新生报到,是大学生成人生涯的一个崭新起点。家长们不妨该放手时就放手,让孩子自主行走,迈开独立的第一步。
  热闹非凡的迎新站点和校园现场人潮涌动,举目可见南洋迎新志愿者们热情洋溢的青春笑脸,他们的身影一直在忙碌,一直在用微笑无声表达问候,给即将到来的新生营造温暖快乐、积极向上的大学氛围。他们用他们深入人心、精益求精的热情服务,赢得了一个个学子与家长的好评,连同个性独自自主,单独一人到校报到的新生们共同展现了南洋人特有的精神风貌,勾勒了迎新现场的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文/张廷丽  学生记者/周榕珊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