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报少年宫兴趣班 家长寒夜通宵排队
2014-12-22 11:10:00
广州日报

 

  家长熬夜排队给孩子报兴趣班。(图片由网友提供)
  昨天凌晨,东莞的气温不到10℃,然而,寒冷的天气却丝毫没有影响家长们“望子成龙”的热情。为了给孩子报上寒假培训班,一些家长于上周五、周六晚7时多就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门口排队,通宵排队多达十几个小时。

  有家长告诉记者,每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寒假兴趣班报名启动前,都会出现这样的火爆场面。对此,有教育专家表示,公办兴趣班学位紧张的当下,家长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专家建议政府应扩大思路,适当增加兴趣班学位,例如寒暑假在公办学校开办兴趣班等。

  网曝:家长通宵排队报兴趣班

  昨天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里曝光了一张“市少年宫门口,家长通宵排队14小时报名兴趣班”的照片,并感慨“可怜天下父母心”。记者看到,夜色下,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门口聚集着很多人,他们都穿着厚厚的衣服,有的还戴着帽子。一些人站着排队,一些人坐在小马扎上,还有人则垫着毯子席地而坐。

  据发帖人钟女士介绍,这张照片是拍摄于上周六晚上7:30左右,排队的都是孩子家长,因为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寒假兴趣班上周六、周日启动报名。钟女士还透露,其实前一天晚上,类似火爆的排队场面就已经出现过。

  昨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核实,前日和昨日是该中心寒假培训班第一阶段报名时间,由于寒假班采取现场报名方式,且名额不多,因此有家长提前排队,往年寒假培训班报名也出现过类似现象。

  现场:有人卷铺盖 有人带马扎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几位当晚在现场通宵排队的家长。廖女士当晚10时左右穿着羽绒服、卷起铺盖来到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门口时,那里已经有大概20多名家长。她站在队伍后面找了个地方,铺好棉被就席地而坐。“想给女儿报个舞蹈班,这是热门的培训班,如果第二天白天来肯定报不上了。反正第二天休息可以补睡觉。”张先生也是当晚通宵排队,第二天他如愿给儿子报上了航模班。

  有家长告诉记者,当晚排队的家长人数有上百人之多,场面很是壮观。不过有的家长觉得实在太冷了或者太冻了,扛不住中途走开了,用马扎或者铺盖“占位”,不过,更多的家长还是选择顶着寒风漏夜排队到第二天上午。

  专家:建议公办学校里开兴趣班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寒假兴趣班,为何如此火爆?该中心上述负责人介绍,平时的春季、秋季班都有1万多个学位,而寒假班是短训,今年只提供2403个学位,学位不多。不过种类就比较丰富,涵盖外语、音乐、舞蹈等6大门类,包括葫芦丝、航模、漫画等一些民办培训机构中并不多见的项目。

  记者采访中,多位家长也表示,通宵排队是因为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是公办性质,比较正规、师资力量强大且培训班种类丰富,此外价格也比外面的民办培训机构要便宜。

  “家长将当下激烈的社会竞争投射到了孩子身上,望子成龙的心情十分迫切。”东莞理工学院课外培训行业观察者许旭认为,近年来高考风向标逐渐指向综合素质,因此家长熬夜排队的良苦用心,完全可以理解。他还建议,为了缓解寒暑假公办培训机构学位不足,政府应扩大思路,例如在公办学校内开办兴趣班等。

  (记者黄江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7-12-25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