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务员考试过后的感叹:“没有积累是不行的”
2014-12-25 09:42:00
中国青年报


  “今年的国考跟往年真不一样,京考的申论好难。”在北京某高校读大四的安徽姑娘陈晨说。她说的“国考”和“京考”分别指前不久先后举行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北京公务员考试。

  参加国考时,陈晨拿到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以下简称“行测”)试卷一共有130道题,除了5道资料分析题没来得及做以外,其他的题都做完了,“如果时间够的话,资料分析也是能做完的,正确率应该也比较高”。同样,陈晨的京考行测题也没做完。

  对陈晨来说,行测除了题量大做不完外,其中的常识类题型让她最头疼。陈晨高中是理科生,而常识中有关地理、历史方面的问题她只在初中的时候学了一些,高中没有怎么学,比较陌生。

  在陈晨的同学中,有不少人也考公务员,大家平时会资源共享。陈晨的室友今年暑假报了一个培训班,老师发了很多常识资料,陈晨把这些常识资料全部复印了一份,每天都花时间去看。

  “常识考得很细,有很多知识我都不懂。”陈晨说,“京考的常识题比较多,其中还有多选题,10道多选题我平时只能做对两三道,很浪费时间,所以考试的时候直接放弃了,先做其他的,争取多拿分。”

  今年的国考中,另一个科目申论出现了拟小标题的题型,“小标题我从来都没见过,是今年出来的新题型,我自己平时会看《半月谈》,里面的很多文章都是小标题式的,所以拿到试题后感觉还比较适应。”陈晨说,“京考的申论比较传统一些,还是按照以前的老题型来,让你概括问题,分析原因,题型没有太大变化。”

  京考申论的答题时间只有两个半小时,陈晨说自己的大作文差点没达到基本的字数要求,在最后10分钟里,为了写够题干要求的800字,她拼命写,“写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写什么了”。好在最后“有惊无险”,800字大作文“低空飘过”。陈晨说,跟自己在同一个考场的同学也有同样的感受。

  考前,陈晨就感到,想在短时间内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比较难,“没有积累是不行的”。

  在备考申论的过程中,陈晨经常会看看教学视频,她说授课老师讲得挺有逻辑,但还是要自己多做题,多看一些时事新闻才行,尤其是国家新出台的政策、法律等,多一些积累,培养写申论文章的感觉。

  “我感觉申论比行测更难,行测是题多,多练习下还好,但申论很难提高。”她说,“申论文字材料多,判卷严,必须要有很详细的分析,回答不到点上,就没有分。后面的题还需要写政府文案、报告,我觉得自己文笔不好,写不好。”

  陈晨的同学跟她开玩笑说,做申论的时候,如果觉得自己回答得好,那实际上可能回答得就不太好。“文章材料太多了,需要总结提炼,还有些固定的说法,需要形成申论的语言体系,才能做好题。”陈晨说。

  “如果考不上的话,可能会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陈晨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