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非京籍生45%留京
2015-01-06 16:19:00
北京晚报

  北京市教委刚刚公布的《2014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详细列出了截至2014年10月31日毕业生就业数据库中,高校各专业的就业率,动物医学、水产等冷门专业就业率高达100%。

  仅有3所高校就业率未达90%

  据了解,截至2014年10月31日,2014届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共有22.3万余人,其中专科(含高职)毕业生3.4万余人,本科毕业生近11.3万人,硕士毕业生6万余人,博士毕业生约1.5万人。

  截至2014年10月31日,北京地区高校有87所高校就业率超过90%,有3所高校就业率未达到90%。这三所学校是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

  2014届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为96.64%,各学历层次毕业生的就业率均保持较高水平。

  截至去年10月31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已就业人数为168241人,其中,北京生源为57159人,京外生源为111082人。京外生源中,50623人在北京就业,占非京籍生源的45.6%。

  六成学生企业就业 1/4去了机关事业单位

  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当下,哪些专业最好就业?统计结果显示,很多人们意识中的“冷门专业”在就业时就业率却高达100%,比如力学、水产、图书情报、军队指挥、资源勘探、兵器科学与技术等。

  2014届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去各类型企业就业的比例为61.1%,高于机关(5.3%)和事业单位(19.6%)。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行业和制造业是2014届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最多的三个行业,就业比例分别占总毕业生数的11.6%、10.6%、9.6%。

  冷门专业毕业生 更看好本行业发展空间

  就业调查特别关注了毕业生们的职业发展空间。从调查结果看,很多冷门专业的毕业生对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加看好。

  “认为工作有发展空间”的学生比例最高的专业为“地质学类”,比例高达98%。其次为“临床医学类”,比例为96.6%。“哲学类”毕业生也对未来充满信心,认为“有发展空间”的比例为95.2%。

  该项调查比例最低的专业是“轻工类”,该专业只有75%的人认为工作有发展空间。这也是唯一一个比例低于80%的专业。

  医学院校学生 就业情况最“稳定”

  此次调查对各校学生“预期在现有岗位工作三年以上”的学生比例进行统计,从调研数据分析,医学院校学生就业情况最稳定。

  “预期在现有岗位工作三年以上”学生比例最高的三所学校为:北京协和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比例分别为89.2%、87%和84.5%。这与医学院校专业性强有关。在该项调查中,比例最低的是首师大科德学院,该学院所有被调查学生均预期不会在现有岗位工作三年以上。

  而认为“工作有发展空间的”学生比例最高的学校是“外交学院”,该校100%的被调查学生都认为工作有发展空间。其次是“北京电影学院”,比例为99.3%。

  以上是从不同学校的角度分析,那么从专业角度看,哪些专业类别的学生就业最“稳定”?同样是“预期在现有岗位工作三年以上”的选项,按专业划分,医学类仍然是比例最高的专业。临床医学类、中医学类、护理学类专业的学生,认为自己能在现有岗位工作三年以上的比例分别为:94.4%、95.3%和85.6%。其次高比例的还有“地质学”(81.6%)。

  而稳定性最差的三个专业分别为“物流管理与工程”(17.4%)、“旅游管理”(22.1%)、“设计学类”(23.9%)。

  就业100%专业

  专科

  民航运输 化工技术 制药技术 资源勘探 市政工程 安全 临床医学 医学技术 卫生管理 法律执行 司法技术城镇规划与管理

  本科

  马克思主义理论 文科实验班 力学 海洋工程

  动物医学 水产 口腔医学

  硕士

  警务硕士 中国史 系统科学 科学技术史 力学 基础医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光学工程 建筑学硕士

  船舶与海洋工程 兵器科学与技术 食品科学与工程 林业硕士

  管理科学与工程 安全科学与工程 中药学硕士 图书情报硕士

  工程管理硕士 设计学

  博士

  教育博士 大气科学 系统科学 科学技术史 计算机技术与科学

  基础医学 光学工程 水利工程 测绘科学与技术 核科学与技术

  林业工程 环境科学与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

  城市规划学 风景园林学 安全科学与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中西医结合 科学技术史 军队指挥学 设计学

  学生就业满意度评分74分

  2014届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赴西部就业人数共为11976人。赴基层就业人数共为22396人。其中,从就业单位分布来看,北京村官1587人,其他基层单位20809人;各学历层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人数分别为:专科4288人,本科11775人,硕士5927人,博士406人。

  从调查结果来看,已就业的毕业生,对已落实工作的满意度评分为74.2分;专业与岗位相关度评分为74.7分;90.3%的毕业生认为自己的工作有发展空间;预期在现有岗位工作三年以上的毕业生占52.3%;82.9%的毕业生获得了相关社会保障(包括保险和公积金)。本报记者李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03 10:34
1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