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晒就业":理科生最爱IT(图)
2015-01-07 10:14:00
扬子晚报

  北京大学2014届本科生协议就业率“只有”8.29%?别惊讶,近八成北大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了!东南大学9大学院2014年就业率100%!……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近日陆续发布了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扬子晚报记者邀请专家仔细分析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发布的就业质量报告,盘点出名校毕业生就业“五宗最”。

  专家点评名校生就业“五宗最”

  哪类就业单位最火?

  不迷信“国字头” 民营企业最热

  选择国企至少能保证“旱涝保收”,其他单位的工作都不够“稳定”?90后的毕业生们用自己的选择证明,“新青年”们的就业观转变了180度,更喜欢工作中的挑战性。北京大学为2014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绘制了详细的饼状图,图片显示,本科生中有217人签订三方协议,243人灵活就业,共计460人,占本科毕业生人数的17.57%。到企业工作毕业生人数占签约本科毕业生人数的72.61%,但企业的构成却发生了变化,其中,选择民营企业的本科生占到了41.52%,而到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的本科毕业生只占签约人数的10.21%。

  东南大学本科生主要就业单位性质为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所占比例分别为35.80%和27.01%;党政机关、部队、事业单位就业人数则相对较少。

  “民营企业能给我更大的发展空间,相比之下,国企的发展会有些僵化。”一位毕业生告诉记者,自己和一家民营企业签订三方协议,正是看中了企业带给自己的“福利”,“单位允诺,如果干得好,可以送我两年后出国继续深造。”

  哪个行业最受青睐?

  理科生倾向IT 文科生更爱去银行

  毕业生就业人数较多的行业中,IT成为了理工科专业学生就业的大热门,金融类单位则成了不少文科生的首选。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人数较多的行业前三名分别为科学技术和服务业,金融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中选择科学技术和服务业的毕业生高达437人,占17.2%,选择金融业的学生431人,占毕业生总人数比例的16.9%。

  东南大学2014届工学类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电力等行业。其中25.13%的人文社科类毕业生在金融行业就业。理学类毕业生中36.35%的毕业生选择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学类毕业生中30.53%的毕业生选择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河海大学本科生到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建筑业、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就业的比例高达69.09%。其中,到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就业毕业生占11.3%,建筑业占15.9%,制造业占17.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14.8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9.6%。

  哪家企业揽才最强?

  华为成大赢家269人光东大就招了269人

  多所部属高校发布就业质量报告,却意外地让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名校的毕业生签约重点单位上,华为都“榜上有名”。在北大和上海交大的榜单上,华为甚至“挤”进了重点单位的前三名,在北京大学揽走了66名高材生,在上海交大更是挖走了89名人才。而在东南大学2014届工学类毕业生主要流向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排名第一,有264名工学类毕业生选择和华为签约,比第二名国家电网188人足足多出76人。东大人文社科类专业竟也有5名毕业生选择去华为,记者统计发现东大2014届共有269名毕业生签了华为。

  “在公司一抬头一低头就能碰到东大人。”东南大学就业办主任宋健刚分析说,一方面和华为校招人数较多有关,另一方面东大电子信息类专业毕业生去华为成为一种传统,而华为给出的起薪也比较诱人,“比如研究生去东南部研究院,研发岗的月薪要过万,上升通道明晰,也有出国深造的机会。”此外,国家电网、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也在重点签约单位的榜单上多次出现。

  出国(境)深造哪儿最热?

  北大、上海交大6成多学生首选美国

  毕业后想要出国(境)继续深造,首选的国家(地区)是哪里?答案似乎没有悬念,美国。多所名校的就业质量榜单上,出国(境)深造的人数中,美国都雄踞榜首,在总人数中的占比遥遥领先。清华大学2014届毕业生中,选择出国(境)深造的人数为1025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6.5%,66.5%的本科出国(境)学生,都成功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就读,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名校,都是录取学生的“大户”。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榜单上。62.95%的北大出国(境)深造学生,将目标定位为美国。上海交大的出国(境)学生中,有63.48% 的学生选择美国高校,数量上远远超过其它国家和地区。

  在江苏高校中,东南大学的毕业生也将美国视作出国(境)深造的首选。东南大学本科生486人出国深造,占本科生人数的11.99%。研究生有97人继续出国留学,占2.22%。本科生与研究生出国人数总和为583人,占6.92%。其中本科生国内或出国(境)升学超过50%的院系有:吴健雄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无锡分校、医学院、建筑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其中出国率最高的是建筑学院31.61%,外国语学院30%。东大学子出国(境)人数最多的是美国。其次,英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的高校也受到东大学子的青睐。

  就业地域“北上广”最挤?

  北大东大

  10%本科生去中西部

  毕业后“挤破头”冲进北上广?又或是求安稳留在自己的家乡?长期以来,这一就业矛盾一直是各界讨论的话题。但本次发布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却为这一“悬而未决”的矛盾找到了新的出路:去基层或西部。以清华为例,2014届毕业生中,毕业生到东部、中部和西部就业的比例分别为83.5%、6.2%和10.3%。近200名清华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就业,分布在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学校还设立多项奖学金,鼓励学生到基层和西部发展。北京大学的学生们就业观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2014年,毕业生中409人签约基层和西部地区,比去年增长10%以上。

  东南大学将毕业生的就业地域划分为江苏省、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北京市、中西部地区、其他地区。本科生49.29%留在江苏就业,18.05%的毕业生选择去浙江省,2.14%北上前往北京工作,8.57%去了上海。值得注意的是有9.19%的毕业生“投身”中西部地区。河海大学2014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区域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北、华南、华中地区。其中华东地区占68.17%,华北占8.07%,华南占6.45%,华中占5.03%。

  东南大学:9大学院本科生就业率100%

  东南大学2014届毕业生共8429名。其中本科生4053名,占毕业生总人数的48.08%;研究生4376名,占毕业生总人数的51.92%。截至2014年12月31日,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8.38%,其中本科生年终就业率为98.69%;研究生年终就业率为98.09%。其中建筑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交通学院、无锡分校等学院年终就业率为100%。

  清华大学:

  本科生平均能拿2个OFFER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对2014届毕业生求职过程和求职结果进行了抽样调查。本科生从开始投递简历到获得一个工作机会平均历时2.2个月,平均获得2个工作机会,85.3%的学生对首份工作表示“满意”或“很满意”。求职成功的主要渠道是学校资源,使用校园招聘会(31.9%)、校园招聘信息(10.8%)、老师推荐(7.8%)和校友推荐/录用(9.6%)四项学校资源而求职成功的学生,合计为60.1%。

  北京大学:

  签就业协议的本科生“只有”8.29%

  乍一看,8.29%的数字很是惊人。加上灵活就业,北大2014届本科生的去向构成里,签就业协议和灵活就业比例加起来也“只有”17.57%。原来,46.35%的本科生选择了升学,32.65%的本科生选择了出国(境),两者相加高达79%。这也就意味着,近八成的本科生都选择了继续深造。
  河海大学:

  截至去年12月15日就业率96.1%

  2014届本科毕业生截至2014年8月31日就业率为92.50%,其中,就业占60.18%,出国和升学占32.32%;截至2014年12 月15 日就业率为96.19%, 其中,就业占63. 50 %,出国和升学占32.69%。

  专家建议:

  就业质量报告别“报喜不报忧”

  高校每年的就业数据应该说是一张重要的“成绩单”。“在工科类院校,女生就业比男生要困难,很少有学校在就业质量报告中体现了这一点。”有就业专家认为,就业质量报告中加一块反思及需要改进的内容更完整些。记者采访了解到,高校公布的就业数据来自教育主管部门的“数据库”,此外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就业专业对口度、对母校教育教学评价的抽样调查,通常由第三方完成。(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蔡蕴琦杨甜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10 14:49
SRC-764488203 2020-02-25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