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高校获近六成奖项
2015-01-09 12:19:0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申宁)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全国高等学校获得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6项,占授奖项目总数46项的58.7%。

  据了解,全国高等学校获得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二等奖38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54项的70.4%。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共3项,其中2项专用项目一等奖均为高校获得。

  全国高等学校获得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115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创新团队奖1项,二等奖103项),占通用项目总数154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14项,创新团队奖3项,二等奖134项)的74.7%。其中,高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57项(一等奖3项,创新团队奖1项,二等奖53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的37.0%。

  全国共有138所高等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或参与完成单位,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180项,占通用项目总数254项的70.9%。其中,有86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数为122项,占授奖总数的48.0%。

  另外,全国共有14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国防专用项目20项,占授奖总数的31.3%。其中,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别获得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各1项。

  高校在全国授奖项目中的继续保持高比例,说明高等学校的科研实力在不断提升,对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尤其是高校获得的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项目,充分体现了高校的基础研究和重大原始性创新研究在我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