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教育局长:尽快出台小升初新政 "指标到校"不调整
2015-02-03 09:29:00
羊城晚报
  记者观察,自从履新广州市教育局长后,屈哨兵每次都亲自参加知情问政活动,面对面地接受委员们问政。
  在市政协知情问政活动现场,广州市教育局长就小学择校、小升初、优质高中、教育均衡等市民关心的话题,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
  文/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陈晓璇
  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昨天召开,广州市教育局长屈哨兵毫无悬念地出现在了随后举行的知情问政活动现场。据羊城晚报记者观察,自从履新广州市教育局长后,屈哨兵每次都亲自参加知情问政活动,面对面地接受委员们问政。
  面对媒体的提问,也始终保持友善的笑容。昨天,屈哨兵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就对当前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择校率:下降比想象要好
  羊城晚报:2010年广州市教育局与各区教育局以及市属中小学签订“军令状”,确保每年将减少一定比例,直到3年内把各校“择校”减少到10%左右。请问现在这个目标达到了吗?
  屈哨兵:根据我们的调查,下降其实已经很明显了,具体的数据比你想象的还要好。
  羊城晚报:可是据我们的了解,很多好小学每年都在扩班,其中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有择校生。
  屈哨兵:你们看到的仅仅是面上的情况,因为这几年来,广州的公办小学也提供学位给非广州户籍的孩子,也就是俗称的外来工的子女,因为我们有接收的义务。
  小升初:将尽快发布新政
  羊城晚报:很多家长都很关心广州即将出台的小升初新政,你能透露一下这个新政的变化和亮点吗?
  屈哨兵:我只能说其实整体变化不大。因为还没有发布,所以还不适宜讲具体的内容。
  羊城晚报:那你能透露一下新政的出台时间吗?
  屈哨兵:我们会尽快出台的。
  羊城晚报:能否具体一点?
  屈哨兵:总之会很快。
  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暂不调整
  羊城晚报:广东明确规定2015年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实施比例达到40%,而广州的政策是2016年实施比例达到30%,按照这个要求,广州其实是不达标的,会调整具体政策吗?
  屈哨兵:广州暂时不会调整关于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的政策,一个政策的出台是严肃的,我们反复经过论证,才定出这个指标,这是符合广州的实际情况的。省里的这个标准放到全省来说,有的地市一定是可以轻易达标的,而广州的复杂程度,决定了其不可能在2015年达到40%实施比例。我们始终坚持一条原则,就是新政提前三年早知道,无论我们做出什么样的政策调整,我们都要让家长提前三年知道,方便他们做出选择。
  教育均衡:推进教师“区管校用”
  羊城晚报:近日陈建华市长到从化、花都、增城的农村小学、初中学校调研,研究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请问下一步有什么措施来促进广州的教育均衡发展?
  屈哨兵: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现在北部山区的学校办学条件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师资队伍的水平得到较大提升。我们还听说有不少城里的孩子回流到自己曾经离开的家乡的学校,教师也回流自己曾经工作过的镇乡学校了,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你去看看那里的学校,校舍建设标准、校园整洁明亮,校长与教师的精神状态也很好。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推动校长与教师的大面积培养提升培训与校长教师的均衡性流动,会有配套政策出台。
  羊城晚报:具体会是怎样的教师流动呢?会与招生升学有关系吗?
  屈哨兵:应该会尽快推动“区管校用”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尽量在区域之内,尤其是学区建设的概念下,使教师在各个学校的配置更加均衡,近些年来我们的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在这方面都有一定的探索并取得初步的成效,接下来我们会指导各个区域结合自己的实际将这个工作做得更加完善,使得学区或者学片内的教育资源的配置是大体一致的,让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均衡特征得到更加明显的体现,从这个意义上讲,校长与教师流动、学区建设的推进与完善最直接的一个效果,就是可以更好地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的就近入学,更彻底地破解择校难题。
  羊城晚报:那可以先试点吗?
  屈哨兵:这是广州市教育局2015年的重头工作,不存在试点的问题,全国都在推,广州要推就会全面推开。
  羊城晚报:学区化建设可以理解为今后学区内对口直升会是一个趋势吗?是不是说明今后的升学途径会有变化?
  屈哨兵:目前广州各个区的学区建设已经有相应的基础,下一步在学区建设的方式和路径上会进一步完善。具体政策还在研制当中,接下来会有比较成熟的方案公布。
  教育宗旨:打通今明之间的道路
  羊城晚报:目前择校还是存在,背后折射的是家长对好学校的追寻,您觉得好学校应该具备什么条件?
  屈哨兵:或者可以这样来表述我们心目中的好学校,既是今日之学校,也是明日之学校,这样的学校有眼光;既是近悦之学校,也是远怀之学校,这样的学校有口碑;既是个性之学校,也是全面之学校,这样的学校有理念;既是都市之学校,也是新区之学校,这说明好学校不一定只是老校名校的专利,新生的学校只要经营得好也完全可以成为好学校。办教育一定要有眼光。教育应该把今日和明日之间的道路打通,使每个孩子在广州每一所学校当中都能够找到他通向未来之路。
  羊城晚报: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您会用什么标准来评价校长?
  屈哨兵:我想应该从三个纬度来判定作为好校长的基本追求,包括与社会的纬度、与学生的纬度和与老师的纬度。
  首先,好校长要解决的是这个学校在社会进程中担负的历史使命,好校长应该在学校和社会之间建立一种信任关系,这种信任关系并非一种明文约定,但是彼此之间互信,只有这样好校长才算成功。
  其次,好校长作为和学生之间的纬度。如果你是一个好校长,一定要看到你所带领和管理的学校的学生,在10年、20年以后,他们在社会上承担的任务和扮演的角色,所有的教育行为应该在你做校长的时候奠定的基础,他们未来发展前景养护的基础。
  第三,好校长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好校长对于课程设计、课程开发和课程推进这方面的能力是奠定好校长是否在教师团队当中立住脚,是否带好头,是否向前走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所以与社会、与学生和与教师,好校长三者兼备才可称之为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