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隐藏“小六”期末分数只会让家长更“抓瞎”
2015-02-04 08:42:00
广州日报
  今年的期末考试,有一件新鲜事,就是有的区发文,明令禁止学校及老师公布“小六生”成绩、或将成绩提供给其他机构,学校用“ABCD”等级来区分学生成绩,对此,家长并不买账,有家长直呼“越来越看不懂小升初了”。
  其实,学校以等级代替成绩这一做法已经提倡了好多年,教育部门今年发文重申这个做法,无非是想弱化孩子的成绩,更加有利于孩子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这个做法,放在小学基础年级,没什么问题,但放在五六年级这个小升初的节骨眼上,就让家长有些抓瞎了。
  为什么“小六生”家长如此看重成绩与分数?原因主要有二。首先,现在公布招生简章的民校,都需要家长在网上预报名,预报名时需要填写各种资料,其中最为关键的资料就是五年级下学期和六年级上学期的语、数、英成绩,这个成绩对于能否获得面谈机会、能否被民校录取至关重要,现在,有的区教育部门不让学校公布语数英成绩,这对于“小六生”家长来说,等于无法报名。其次,“小六生”成绩与排名,是公办学校“点招”的依据,也是推荐生、特长生的依据,虽说,推荐生今年取消了,但“点招”和特长生却还存在。
  就“小六生”公不公布成绩这件事,各个区的做法不尽相同,各个学校的做法也不尽相同。比如,为了安抚家长,有的学校会在学生卷面上偷偷写个分数,这个分数隐藏在试卷不显眼的角落里,眼尖的家长一看就明。其实,在“小六生”成绩这件事上,学校完全没必要藏着掖着,家长有需求,学校告之也无妨,免得让人抓瞎。何况,学校隐藏分数也未必真有作用,说不定又把家长倒逼去培训机构参加排名考试。
  “小六生”公不公布成绩,不在于成绩本身,而在于这个成绩与小升初相挂钩。所以,只有规范小升初的招生秩序,阳光招生,才能让家长少一点抓狂,多一份从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