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小升初解读:名校学位会被盯死
2015-03-01 09:10:00
羊城晚报-金羊网

  春节前夕,广州市匆匆公布了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新政,很多家长和学生还来不及消化。

  一眨眼,春节假期过去了,又迎来了开学。无论过年抢了多少“红包”,重读新政才是硬道理。羊城晚报特意为读者献上该新政的详尽解读,为幼升小、小升初的家长指点迷津。

  1 公办小学

  政策:招生首次实行网上报名

  为进一步加强招生工作监管力度,拟于2015年起公办小学招生启用网上报名系统。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非本市户籍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当年5月5日至20日登录“广州市公办小学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适龄儿童的家庭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可在报名时段内前往地段小学现场提出申请,地段小学必须设专人提供网上报名服务接受报名。

  解读

  名校学位会被盯死

  此政策表面看是报名技术的进化,从传统的排队报名到网上报名,一来可以缓解往年排队报名的紧张气氛,二来学籍信息化管理将更加科学。不过,更深层的含义是招生的监管,通过网上报名可以掌握到学籍的情况,进而监控各种通过转学、走后门等方式产生的择校。

  如果按照这个报名程序严格进行,估计名校的学位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会被盯得死死的。

  2 公办初中

  政策1:90%以上就近入学

  公办学校招生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严禁学校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形式进行招生。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合理制定本年度当地公民办初中招生工作细则,内容包括初中划片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条件、招生程序、咨询电话等信息,报区政府审定,并向市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后,于当年4月15日前通过本区教育行政部门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布。

  2015年,每所划片入学的公办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2017年,每所划片入学的公办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解读

  电脑派位可能有微调

  据了解,广州有公办初中295所,民校初中168所,总体而言,公办初中占63.4%。公办初中的招生方式是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或划片入学。其中越秀、海珠、荔湾(部分)等是电脑派位,天河等对口直升。公办初中要求“免试”,严禁考试或变相考试。

  不过,今年公办初中有个较大的政策变化——取消推荐生,这将使得他们的生源结构发生变化,也可能导致其招生方式有变。比如,原来划片电脑派位的学校可能会有微调。此外,名校新增校区带来的学位也值得关注,比如白云中学水荫路校区并入执信,成为执信中学初中部,如果今年招生的话,也会带来招生的变化。

  至于公办初中的择校,今年还是保持在90%以上就近入学,不过,大趋势是看到了,择校将不断收紧,越来越难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1 22:1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4 10:31